新华网 > > 正文
2021 09/ 10 11:56:52
来源:中国国防报

俄媒盘点年内俄军战略武器发展成就 战略导弹迎来密集“换装期”

字体:

    近期,俄军首次展示以“先锋”陆基高超音速导弹为代表的新型战略武器,引发外界关注。俄媒称,今年以来,俄军战略武器建设取得一系列成果,武器装备现代化水平、应对军事威胁的战略制衡力均有所提高。

    确保可靠的核威慑力

    俄总统普京曾表示,稳定可靠的核武装力量是维护国家安全的基石。俄军正推动核武器及其载具的列装和现代化升级,预计年底核力量现代化装备占比将超过88%。

    2021年,俄陆基战略导弹迎来密集“换装期”。特别是新型“亚尔斯”导弹,共3个导弹师全面换装公路机动式“亚尔斯”导弹,目前担负西部军区战备执勤任务的第35导弹师已换装完毕;1个导弹师换装井基发射式“亚尔斯”导弹。俄战略火箭兵新闻发言人称,80%以上的“亚尔斯”导弹团将处于高水平战备状态,保证稳定的陆基战略威慑水平。

    外界关注的“萨尔马特”洲际弹道导弹,即将实施第2次试验发射,预计2022年正式列装。俄军正推进战略导弹延期改造工作,准备以每年6至8枚的速度对“白杨”系列导弹进行更新换代。

    海基和空基战略核打击力量方面,第2艘北风之神-A级战略核潜艇“奥列格大公”号海试,另2艘该型艇正在建造中。俄海军总司令称,海军以每年服役1艘的速度接装新一代战略核潜艇,将确保拥有10艘以上的规模。

    同时,3架图-95MC型战略轰炸机完成升级改造,首架改进型图-160M2战略轰炸机进行“国家试验”后将于年内列装,10架图-160M战略轰炸机也将全部升级。

    打造非对称制衡力

    俄海军宣布,“锆石”高超音速巡航导弹已通过10次岸上发射测试、3次飞行试验和1次“国家试验”,俄军将成为世界“首个同时拥有陆海空基高超音速攻击武器的国家”。近期俄海军“北德文斯克”号核攻击潜艇将搭载“锆石”导弹进行水面发射测试,加快列装进程。

    同时,“波塞冬”核动力无人潜航器开展测试工作,其搭载“母艇”09852型特种任务核潜艇完成首航试验,将于年底服役。此外,俄媒披露,“海燕”核动力巡航导弹已开展2次模拟发射测试,“俄军将具备从最隐蔽的地方对全球任何地域进行攻击的能力”。

    在“军队-2021”国际军事技术论坛期间,俄军宣布已接收2枚“先锋”陆基高超音速导弹。年底,南部军区首个配备该型导弹的导弹团将实现6枚满编。同时,第2个导弹团的部署工作也已展开。

    “匕首”作为最早进入战斗值班的空基高超音速武器平台,已在南部军区战斗值班2年。中部军区混合航空兵师正逐步换装可搭载“匕首”导弹的米格-31BM战斗机,计划年内实施“试验性战斗巡逻”。中部军区第21混合航空兵师部分苏-34轰炸机进行改造,近期将挂载该型导弹进行发射测试。此外,西部军区2个航空兵团和北方舰队海军航空兵计划在年底前接装“匕首”导弹。

    密织空天防御网络

    据报道,俄军年内首次空天防御战略演习,动用A-135战略防御系统实施“防核打击”“拦截高超音速武器”等课目演练,其间模拟国家防御指挥中心直接指挥和各军区按任务方向的分级指挥,对俄军当前战略预警和反导能力进行有效检验评估。

    今年以来,俄军不断推进战略预警体系建设,先后对3座“沃罗涅日”战略雷达进行现代化改造,在北极摩尔曼斯克及科米共和国增设1座雷达,并启动克里米亚塞瓦斯托波尔的雷达建设工作。俄边境地区基本构建起全面覆盖、相互补充的陆基战略雷达网。

    空天预警体系方面,俄空天军推出10枚“冻土带”导弹袭击预警卫星的部署计划,预计2024年前“可对全球任意地域发射的洲际弹道导弹作出响应”。

    在提高战略预警能力的同时,俄还加紧战略反导反卫武器测试。今年4月成功试射53T6M新型反导拦截弹;7月S-500防空系统与“圣山”新型反导反卫武器联合实施拦截高速目标测试,并分区域组织对战略核力量及最高指挥机关展开防空防御。俄正不断加快新型武器研建进程,提升空天战略防御质量水平。

    

【纠错】 【责任编辑:王金志 】
阅读下一篇:
01002003033000000000000001110000121136416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