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网 > > 正文
2021 09/ 14 17:15:47
来源:新华社解放军分社

周玉峰:30年奋进在战鹰守护路上

字体:

周玉峰在调试设备。薛松洋 摄

    新华社北京9月14日电 题:周玉峰:30年奋进在战鹰守护路上

    张金娟、严璟

    路,可以很短。宿舍到厂房仅仅200米的距离,是他最常走的路。

    路,也可以很长。从18岁离开家乡,成为一名海军航空兵,到现在成长为一级军士长,他走了近30年。

    他,就是海军航空兵某团修理厂特设车间特设技师、一级军士长周玉峰。

    1991年12月,周玉峰怀着一颗从军报国的赤子之心参军入伍。让他意外的是,一心想去作战部队的他却被分配到了机场,他想过退缩,想过换一个岗位。一次,周玉峰和家里人说起这件事,他的父亲告诉他:“部队是个大学校,要好好在部队长本事,要虚心、要踏实!”

    自那以后,他坚持学习本专业的基础理论、研究维修理论,先后自学了《电工学》《模拟电路》《数字电路》等大量业务书籍,并记下了十多万字的学习笔记和心得体会,还编写了30多万字的某型飞机修理工艺。

    “修理工作专业性强,各专业有着高度的独立性、专一性,又有着密切联系,专业学不好,等于根基扎不稳。”每当别人问起周玉峰为什么这么拼时,这句话常常被他挂在嘴边。

    就这样,凭着一股钻劲,周玉峰在修理厂一干就是近30年。

    近日,海军航空兵某团组织飞机定检工作,飞机试车时却发现三号发动机桨距限动红灯无法熄灭。

    “迅速排查故障,确保后续飞行训练顺利进行!”周玉峰赶到驾驶舱内,首先排除了发动机本身故障的可能性,但检查相关压力传感器接头,却未发现任何问题。

    此时,排故小组其他人员都觉得可能是方向错误,应从发动机入手。“不可能,发动机出现故障的概率几乎为零,一定是线路出现了问题。”周玉峰坚持着自己的判断,经过近10分钟的排除、反复测试,终于找到了故障根源,是一根导线脱焊导致滑油电磁阀无法工作,进而影响发动机螺旋桨定距,最终故障及时排除,在场的人都对周玉峰佩服不已,向他竖起了大拇指!

    2020年冬天,飞机准备执行某重大演训任务。在执行任务前几天,周玉峰对机上设备进行最后检查,发现仪表技术参数没有达到指定数值。虽然只有细微的差别仍像一粒沙子进了眼,让他很不舒服。

    拆卸、检测、维修……周玉峰就这么“挺”进了机舱里,奋战了近一天的时间,终于查明并排除了故障。来不及休息,他又反复检验测试,确保设备可靠性,保障了飞机顺利完成任务。

    手握金刚钻,方揽瓷器活。

    修理厂的许多官兵都亲眼见证过各类仪器设备在这位老兵手里“起死回生”。周玉峰的同年战友王玉斗回忆说,在周玉峰的工作间,他看到办公桌上有一摞半米多高的图纸和磨得缺了角的笔记本,信手打开一张,笔记本上的绳头小字记录着密密麻麻的重点,看得人头晕目眩。

    2014年,这个团接装某型运输机,面对新装备,人员经验缺乏,配套设备不足。由于无客货舱温度表试验器,导致客货舱温度表的维修周期变长、维修成本加大,严重影响飞机的正常任务训练。

    晚上躺在床上,周玉峰翻来覆去睡不着,他在想能不能通过采用精密电阻直接模拟飞机传感器电阻变化,从而精确模拟温度变化来校验客货舱温度表。

    有这个想法后,周玉峰立即带着车间的同志进行课题论证、图纸设计、模型制作。经过大量测试和反复验证,某型运输机客货舱温度表试验器应运而生,极大缩短了客货舱温度表的维修周期,填补了客货舱温度表校验的空白,为部队节约了大量修理经费。

    30年如一日践行“甘为蓝天铺路石,争做战鹰守护神”的铮铮誓言。周玉峰是一个战士,是一名班长,更是一面旗帜。

【纠错】 【责任编辑:蔡琳琳 】
阅读下一篇:
01002003033000000000000001119903121136951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