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网 > > 正文
2021 09/ 15 08:43:37
来源:央视网

美媒披露美军滥杀平民细节: “看着像”就炸

字体:

    8月29日,在美军加紧撤离阿富汗期间,美军声称,他们使用无人机对恐怖分子进行了定点清除行动,摧毁了一辆载有“多名自杀式炸弹袭击者”的汽车,而这些恐怖分子是打算去喀布尔机场发动袭击的。

    然而,随后的事实证明,这些所谓的恐怖分子是包括多名儿童在内的阿富汗平民。 美国媒体近日也对这起事件进行了更细致的调查。

    “看着像”就炸 美媒披露美军滥杀平民细节

    总台报道员 奥贝德 :我身后是8月29日被美军空袭的房屋,包括儿童在内的10人遇难 。遇难者家属说,他的兄弟为外国人工作,与极端组织没有关联,他们要求伸张正义。

    当总台报道员抵达现场探访时,被直接击中的车辆残骸还躺在民居院落中,旁边一辆汽车也受到波及。几名年轻人正在清理车辆残骸,很多生活用品原本可能是放在后备箱或后排座椅上,如今已面目全非。

    空袭行动中,被作为袭击目标的死者名叫扎玛赖·艾哈迈迪,他40岁出头,是电气工程师,2006年起为总部位于美国加州的一家名为“国际营养与教育”的“援助组织”工作,家住喀布尔机场附近。

    美国媒体调查后发现:

    空袭当天早上,艾哈迈迪照常开着白色丰田轿车出门上班,途中在多个地点接上同事,前往办公室。此时,美军情报称,一辆白色的轿车从距离机场5公里的极端组织据点驶出,这一情报为艾哈迈迪的惨死埋下了伏笔。

    美军接到情报后,盯上了艾哈迈迪的白色轿车。他们对艾哈迈迪进行追踪。美军称,情报显示,艾哈迈迪驾驶的车辆进入了极端组织的一处地点。但记者调查发现,这一地点其实是“援助组织”在喀布尔的办公室。

    下班前,由于家里停水,艾哈迈迪在工作地点用容器接水,放在车上带回家。一名保安也证实,他帮艾哈迈迪给多个塑料桶灌满水。而这些水却被美军当成了爆炸物。

    艾哈迈迪的亲属回忆,大约16点50分,艾哈迈迪把车开进院子回家,他的侄子上前帮忙搬水,孩子们也高兴地上前迎接。汽车尚未熄火,就遭到美军无人机袭击,传出一声巨响,窗户玻璃碎片四溅,血肉横飞。

    美军承认,美方并不清楚驾车人的具体身份,但“确信”这辆汽车及驾车人对喀布尔机场构成“迫在眉睫”的威胁。

    美军参谋长联席会议主席马克·米利等军方官员先前为空袭的正当性辩护,称汽车被炸毁后发生二次爆炸,显示车上装载了大量炸药。 但现场没有证据显示发生了二次爆炸。武器专家看了现场视频和照片之后认为,现场确实遭一枚导弹击中,但只有一次爆炸产生的冲击波。

    美军空袭遇难者家属 贾姆希德·优素菲 :美国说这个房子里有极端组织成员,难道这些孩子是极端组织吗?愚蠢的错误,没有任何证据、没有任何调查,美军就袭击我们,杀害我们的孩子。我们永远不会原谅他们。

    联合国秘书长:阿富汗人民需要一条“生命线”

    当地时间13日,阿富汗人道主义局势高级别部长级会议在日内瓦举行。联合国秘书长古特雷斯在会议上提到,阿富汗经济全面崩溃的可能性“非常严重” ,他赞扬国际社会对阿富汗人民的财政援助,并紧急呼吁迅速增加资金,以便向阿富汗给予持续的人道主义援助和支持。

    古特雷斯表示,现在阿富汗的贫困率在急剧上升,基本公共服务几近崩溃,三分之一的阿富汗人甚至不知道他们的下一顿饭从哪里来。与此同时,阿富汗还面临着严重的干旱、民众大规模流离失所和新冠肺炎疫情的影响。如果国际社会不能及时为其提供帮助,阿富汗可能会被推向崩溃的边缘,周边地区的稳定也会受到影响。古特雷斯在随后的新闻发布会上表示,与会各方已承诺向阿富汗提供十亿多美元的人道援助。

    此外,在当天的会议上,联合国粮农组织呼吁各方提供3600万美元的紧急援助,帮助阿富汗农民开展小麦抢种,维持生计,避免该国人道主义危机进一步恶化。一旦无法迅速获得紧急援助,阿富汗农民将会错失刚刚开始的关键播种季。据统计,大约70%的阿富汗人口生活在农村地区,千百万人以农业为生。阿富汗人均每日摄入热量的一半以上来自小麦,其中大部分为国内种植。

    塔利班发言人:阿富汗将采取法律措施促使美方解冻阿资产

    针对美国此前冻结阿富汗中央银行在美资产的行为,阿富汗塔利班发言人苏海勒·沙欣13日在接受俄罗斯卫星网采访时表示,新成立的阿富汗临时政府将采取一切可能的法律措施促使美方解冻。

    沙欣表示,美国应该解冻阿富汗的资产,因为这些资产属于阿富汗人民。他说,目前阿富汗有着非常严峻的经济形势,因此,美方此举是针对阿富汗人民的。而新成立的临时政府也将采取一切可能的法律措施促使美方解冻阿富汗资产。

    已经离开阿富汗的原阿富汗央行行长阿杰马勒·艾哈迈迪上个月表示,阿富汗央行持有大约90亿美元外汇储备,其中大约70亿存在美国的银行。 一名美国政府官员称,美方不会把境内阿富汗央行资产转交给阿富汗塔利班。

    此外,同样迫于美方压力,国际货币基金组织此前也宣布暂时冻结原定上个月23日向阿富汗发放的现值大约4.4亿美元特别提款权。 而特别提款权是国际货币基金组织设立发行的一种国际储备资产,用于弥补成员国官方储备不足。

    有分析称,美国政府向塔利班施压,掐断资金来源是为数不多的办法之一,但阿富汗持续面临经济困境只会加剧那里的人道主义危机,让阿富汗民众受苦。联合国秘书长阿富汗问题特别代表德博拉·莱昂斯本月就表示,需要找到一个方法让资金快速流入阿富汗,以防止阿富汗出现经济和社会秩序的崩溃。莱昂斯表示,冻结阿富汗的资产会令阿富汗人民陷入贫困的境地。

    中国和俄罗斯也对美方行为表示反对,认为阿富汗的资产属于阿富汗,应被用于阿富汗,而不应被当作威胁和约束的筹码。

【纠错】 【责任编辑:王金志 】
阅读下一篇:
01002003033000000000000001110000121137020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