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网 > > 正文
2021 09/ 17 08:46:12
来源:环球网

俄解密苏德坦克会战部分史料 包括战场日志、战报、地图

字体:

    据俄新社莫斯科9月11日报道,在9月12日坦克兵节到来前夕,俄罗斯国防部在官网上开辟了一个新的栏目——“坦克会战英雄”。该栏目解密了卫国战争的坦克战档案史料,包括授奖名单、战场日志、战报、地图、装甲装备图片等内容。

    报道称,这些史料中很大一部分内容是关于库尔斯克战役的。此次战役期间,在普罗霍罗夫卡爆发了史上最大规模的坦克战,苏德双方共出动了约1200辆坦克。坦克第18军的多份作战地图直观地展示了这场会战的进程。这些地图上标示了1943年7月11日至24日期间苏联红军部队的位置、作战行动以及敌人的攻击方向。

    网站公布了沃罗涅日方面军司令尼古拉·瓦图京的几份报告。他的部队正是库尔斯克战役中希特勒军队“装甲铁拳”的主攻目标。

    报道称,早在1943年春,瓦图京就向斯大林呈送了一份报告,题为《前线敌军集群态势及进攻行动策划设想》。这份报告强调了“特别是在最重要的、最有可能遭受坦克攻击的方向构建大纵深密集反坦克防御阵地”的重要性,并强调必须在所有师、团级部队设立反坦克机动预备队。

    在另一份报告中,瓦图京向斯大林汇报了库尔斯克弧形地带7月份防御作战的战况。他写道:“敌人出动超过500辆坦克,在大批战机的支援下向狭窄的前线区域发动了多轮大规模进攻……战斗发展成一场大会战,惨烈程度前所未见,因为双方都极为顽强,欲不惜代价地达到自己的目标。”

    在汇报战果时,瓦图京写道:“击毁和烧毁坦克及自行火炮约2500至3000辆……上述数字有敌方俘虏供述为证。例如,据(德军)第3装甲师俘虏供述,该师战前有250至300辆坦克,每个摩步团步兵连编制约为180人。战斗结束时,该师仅剩30辆坦克,每连不足40人,有些连队已不复存在。”

    在谈到红军指战员的表现时,瓦图京写道:“方面军将士在防御过程中表现出顽强奋战的大无畏精神……没有一支部队被全歼或被包围。”报告指出,希特勒的“堡垒”计划彻底失败,这为红军的胜利反攻创造了条件。

    报道指出,哈尔科夫市的解放标志着库尔斯克大会战的最终胜利。苏军最高统帅斯大林于1943年8月23日发布命令,正式宣告哈尔科夫获得解放。

    

【纠错】 【责任编辑:王金志 】
阅读下一篇:
01002003033000000000000001110000121137265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