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网 > > 正文
2021 09/ 17 13:33:14
来源:中国国防报

俄制定军事运输兵发展“规划图” 多举措补运力短板

字体:

    伊尔-112轻型运输机不久前,俄罗斯一架伊尔-112轻型运输机在遂行试验任务时坠毁。在最近举行的国防部部务会议中,军事运输航空兵发展和建设问题作为重要议题,成为俄方关注的焦点。

    俄媒称运输能力不足

    报道称,俄军事运输航空兵隶属空天军,配属2个航空兵师和1个独立航空兵团。每个师辖3个团,每个团辖3支航空兵大队,共有27个常用机场,装备运输机310余架。

    俄媒称,尽管规模庞大,但除2020年底新组建的驻伊万诺沃-谢韦尔内的独立航空兵团情况稍好外,其他部队“状况堪忧”。

    目前,远程重型运输机仅有1架安-124和3架安-22状态良好,制约俄军遂行大规模远距离空运能力。以伊尔-76为代表的重型运输机共75架状态良好,是当前军事运输航空兵中完好率最高的机种。中型运输机以安-12为代表,目前共52架状态良好,完好率不足50%。轻型运输机出勤率高,但存在维护保养不及时的问题,2020年以来已发生不少于7次飞行事故。特别是近期发生的伊尔-112坠毁事故,暴露出俄军在航空技术方面的短板。

    俄媒称,重型机数量不足、新机型测试不顺、总完好率不高,军事运输航空兵现有实力已无法满足任务需要,提升俄军运输保障能力迫在眉睫。

    国防部推出未来规划

    俄军运输机现状已引起俄军高层重视。俄防长绍伊古在第三季度国防部部务会议上提出,未来3年将加大军事运输航空兵飞机采购力度并推出未来10年规划。

    根据规划方案,俄军将在未来10年实现军事运输航空兵力量和能力“重塑”:运输机数量达到550架,其中远程重型运输机超过30架,重型运输机超过250架,具备单日空运1万人或5000吨军用物资能力,能够在2昼夜内完成1个陆军摩步旅的整建制跨区投送,1次搭载1个空降师遂行战斗任务。

    俄国防部对各军区基地机场重新布设,西部军区军事运输航空兵机场距离各主要作战任务单位在1500千米内,东部军区在2500千米内,以确保高效完成各类运输任务。

    在机型谱系建设方面,未来10年,新型远程重型运输机至少装备4架,对现有12架安-124进行维修和现代化改造;“航空之星”飞机制造厂将以年均10至14架的频率向军事运输航空兵交付伊尔-76MD-90A,俄军计划装备该型飞机150余架。此外,伊尔-112轻型运输机和新型支线运输机也将成为未来主要运输机机型。

    多举措补运力短板

    报道称,俄军已意识到短期内无法补齐运力短板,现阶段需综合多种手段提升运输保障能力。

    在新冠肺炎疫情期间,俄军大规模调用民用航班实施兵员运输和物资投送,军机负责主要机场的运力保障或偏远无民航机场的兵力输送,民航飞机负责将兵员和物资由各地输送至主要机场或距离较近的集中地。

    俄军在年内大规模考核演习中重现叙利亚战场上“海空大规模隐秘运输”场景,大型登陆舰与军事运输机、民航机和大型货轮相互掩护,快速完成兵力隐秘集结。

    针对安-12等型机服役期将满等问题,俄军大量采购安-26运输直升机,弥补未来该型机退役后的任务“空白”。

    俄媒称,俄军将继续维持预算、技术和数量规模间的平衡关系,在顺利完成运输保障任务基础上,加快军事运输航空兵整体能力建设步伐。

【纠错】 【责任编辑:王金志 】
阅读下一篇:
01002003033000000000000001110000121137320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