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网 > > 正文
2021 09/ 21 08:18:42
来源:解放军报

卫国戍边英雄事迹进入学校课堂,高原驻训官兵千里连线小学生

字体:

    原标题:卫国戍边英雄事迹进入学校课堂,高原驻训官兵千里连线小学生——“边防很远,国防很近”

    9月的西北边关,寒风似刀,新雪已到。新疆军区某团会议室内,一场跨越数千公里的视频连线正在进行,空气中暖意融融。

    “边防很远,国防很近。希望你们珍惜学习时光,茁壮成长,报效祖国。”屏幕两端,分别是新疆军区某团官兵和安徽省安庆市华中路第二小学学生。海拔5300米高原上的戍边故事,官兵讲得真切,学生听得动容。

    “长大后,我想和你们一样,守卫祖国的山河。”六年级学生娄梓琳手捧昆仑石,动情地说。

    这场视频连线缘于深深的感动。今年初,《解放军报》等主流媒体集中报道新时代卫国戍边英雄群体先进事迹后,华中路第二小学作为国防教育特色示范学校,及时组织“致敬戍边英雄,传承英雄精神”活动,引导学生学习英雄事迹,厚植家国情怀。

    “陈祥榕哥哥是‘00后’,牺牲时只比我大7岁。他写下的‘清澈的爱,只为中国’,特别感人。”卫国戍边英雄事迹在这群小学生心中留下深刻烙印。很多学生希望给戍边官兵写信表达敬意,还有的想通过视频看一看“了不起的高原官兵”。

    “把卫国戍边英雄事迹引入课堂,把学生对戍边官兵的敬意送上高原,就是想引导学生从边防官兵身上汲取精神力量,在他们的心里种下爱国报国、保家卫国的种子。”今年8月,这所小学的校长李卓联系到正在雪域高原驻训的新疆军区某团官兵。

    从安庆到边防一线,这群小学生寄出的百余封信件,历时10余天,几经周转送到该团官兵手中。信封里,有精美的明信片、感人的书信,还有图文并茂的水彩画。

    一封封书信温暖了高原戍边官兵的心。该团官兵纷纷回信,有的还录制视频为学生讲述戍边故事,有的将写有“大好河山 寸土不让”字样的昆仑石赠送学生,鼓励他们努力学习、报效国家。

    “天柱山、振风塔……明信片上是我们安庆的旅游景点,你们有机会一定要来游览。”“当你们感到寒冷时,别忘了在遥远的安庆,还有我们为你们加油!”“有人团圆,是因为有人守护团圆。中秋佳节到了,谢谢你们的守护。”视频连线现场,官兵们深情诵读来信,与学生分享心中的感动。

    屏幕另一端,学生们手捧官兵寄来的昆仑石和回信,十分欣喜。“那是我们在海拔5700米处巡逻时捡到的石头,上面绘有我们征战‘好汉坡’的场景。”该团四级军士长高凯华介绍。下士卓博洲演奏的原创歌曲《昆仑兵心》引来学生们阵阵掌声。一张张黝黑的面孔、一个个感人的故事、一幅幅生动的画面,让学生们“近距离”感受高原官兵的生活。

    “我和我的祖国,一刻也不能分割……”悠扬的歌声中,该团和华中路第二小学共同倡议:长期开展共建活动,合力加强国防教育。

    把崇高的敬意献给“最可爱的人”,把高原的祝福送给“祖国的未来”,这场视频连线将戍边官兵与小小少年的心,紧紧连在了一起。(记者 宫玉聪 通讯员 台浩 韩强​​)

【纠错】 【责任编辑:王楠楠 】
阅读下一篇:
01002003033000000000000001119907121137713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