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网 > > 正文
2021 09/ 23 14:38:12
来源:参考消息

俄媒:美英澳组建“小北约” 对欧盟北约是一记重击

字体:

  俄新社网站9月19日发表题为《“小北约”:美国、英国和澳大利亚将世界推向新战争》的文章,作者是乌克兰政治学家弗拉基米尔·科尔尼洛夫。全文摘编如下:

  毫无疑问,上周的主要大事之一是美国、英国和澳大利亚宣布达成建立澳英美联盟(AUKUS)的协议。此事在世界上引发广泛讨论。当然,目前大多数评论集中于“对法国的背后捅刀”上,但问题绝非仅仅涉及法国人。美国人在怂恿英国首相约翰逊和澳大利亚总理莫里森达成的这项冒险协议后,也同样伤害了本国其他联盟及条约中的亲密盟友,公然忽略了它们的利益并对整个全球安全体系造成了威胁。

  对欧盟北约是一记重击

  英国媒体现在不断曝出三国在美国的其他主要盟国眼皮底下达成这项协议的细节,同时还公然取笑法国总统马克龙。《泰晤士报》刊出的内部人士爆料显示,三国曾在6月份的七国集团(G7)康沃尔峰会期间讨论这一协议的初步框架。设想一下,马克龙等主要西方国家领导人就待在隔壁房间,而拜登、约翰逊和特别受邀的莫里森却背着他们可耻地进行着秘密磋商。《泰晤士报》给相关新闻加上了具有讽刺意味的标题:《斯科特·莫里森乘法国人专心吃香肠时与鲍里斯·约翰逊在G7峰会上讨论防务协议》。那时,法国与英国正激烈地进行着被戏称为“香肠战争”的贸易纠纷。

  更无耻的是,峰会一结束,澳大利亚总理莫里森马上飞赴巴黎,亲自向马克龙确认自己坚持请法国建造潜艇的想法。法国人对澳英美联盟协议反应极为强烈,但并不令人奇怪。

  毕竟欧盟领导人也出席了这次G7峰会。他们公开表示,将在9月中旬出台已经过长期研究的欧洲有关“印太地区”的新战略。美国人表示,澳英美联盟协议紧随欧洲新战略的公布不是他们的特意安排。但许多人认为,美国在欧盟外交政策高级代表博雷利发布相关战略的次日宣布有关协议的消息,此举绝非出于偶然。

  欧盟官员丝毫不掩饰他们对美英澳这种对待盟国的态度感到愤怒。正如欧盟理事会国际事务分析专家弗雷德里克·格拉尔指出:“(一些国家)对欧盟说,它在‘印太地区’无事可做。”

  出于某些浅显的原因,美国人主导的北约不会对这一协议公然表示不满。但可以大胆地断定,该协议的签署对于被排除在决策之外的北约来说也是一记重击。

  澳被批“戏剧性丧失主权”

  北约并非在澳英美联盟成立时被完全忽略的唯一组织。五眼联盟和澳新美安全条约所遭受的忽视也引发广泛讨论。五眼联盟是旨在交换军事和安全等敏感信息的(美国、加拿大、英国、澳大利亚和新西兰)五国情报联盟,澳新美安全条约是美国、澳大利亚和新西兰的防务联盟。由此看来,美英澳三国也不在乎这两个联盟的成员国新西兰的利益。

  新西兰总理阿德恩承认,没有人按照上述两个联盟的义务向她告知有关澳英美联盟协议的消息。而且,该协议竟然是在《澳新美条约》签署70周年纪念日到来的几天后宣布的。

  不能说美英澳国内的所有人都对协议叫好。澳大利亚前总理基廷的表态尤为严厉,他将这一协议称为“澳大利亚主权的戏剧性丧失”和对该国“在任何其认为合理的事务中的选择权的剥夺”。基廷表示,现在澳大利亚将被迫参与美国的一切反华军事冒险活动。

  许多澳大利亚观察家告诫当局称,尽管中澳两国近年来发生了摩擦,但中国仍然是澳方的主要贸易伙伴,对华贸易占澳大利亚贸易总额的三分之二以上,而美国和英国则分别是澳大利亚的第二的第三大贸易伙伴。澳大利亚电视剧《乌托邦》中的一段视频近期在社交网络上传播火热。该段视频中称:“我们每年要花费300亿美元来保护我们的对华贸易不受中国影响。”

  向所有人“后背捅刀子”

  美国人在忽视主要盟国并强迫英国和澳大利亚加入冒险的同时,向所有人的“后背捅了刀子”。我们本应对此置之不理并旁观西方内讧。但这份协议主要伤害的是全球安全和已建成数十年的威慑和平衡体系。

  如果有人认为新的美军基地在澳大利亚的建立和世界上第七个拥有核潜艇的国家的出现将降低太平洋地区的紧张局势,那么他就大错特错了。澳英美联盟是捅向世界政治所有参与者后背的一把刀子。再次破坏全球安全架构的美国人貌似尚未意识到,这其实也是捅向他们自己后背的刀子。从这个意义上说,他们并未从阿富汗战争中吸取任何教训。

 

【纠错】 【责任编辑:王金志 】
阅读下一篇:
01002003033000000000000001110000121137981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