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网 > > 正文
2021 09/ 23 15:19:17
来源:环球时报

印度也想效仿澳大利亚获得核潜艇 却被美国回绝

字体:

    澳大利亚近日突然宣布将通过英国与美国获得多达8艘核潜艇的消息,不但在全球引发巨大震动,而且也激发了印度借机引进英美先进核潜艇的浓厚兴趣。但印度这个梦想被美国官员无情击碎。

  香港《南华早报》20日称,新德里尚未正式回应英美澳达成的军事安全合作伙伴协议,但印度海军退役中将辛哈认为,澳大利亚获得这些核潜艇将对印太平衡产生重大影响。印度前驻美大使萨纳认为,英美澳在印太加强军事合作的目的在于应对中国,“如果印度也有助于反制北京,同样能从中获益。”这代表了相当部分印度高层的看法,即同样作为“对抗中国势力扩张”的四国集团成员之一,澳大利亚能从英美获得核潜艇技术,印度也应享受到同样的待遇。

  但美国并未给印度面子。俄罗斯卫星网21日称,在回答“美国与澳大利亚签署有关建造核潜艇的协议,是否会成为与其他国家签署类似协议先例”的问题时,美国高层官员表示:“我们无意帮助其他国家,该协议只涉及澳大利亚,并根据与澳大利亚有关的特殊义务。”

  美国的拒绝让印度极为失望。印度海军前参谋长普拉卡什表示,“多年来美国一直告诉印度,美国法律使它不可能和包括盟友在内的任何国家分享核推进技术”,但“转眼美国却直接向澳大利亚提供全套核潜艇技术”。《今日印度》网站21日称,过去20年,印度与美国走得越来越近,美国相继向印度提供了二手登陆舰、武装直升机和反潜飞机等,印度官员开始讨论购买或租赁美国核潜艇的可能性。一名印度海军上将直接表示,“如果美国愿向印度提供几艘‘洛杉矶’级攻击核潜艇,将证明其对稳定印美防务关系的承诺。”但印度海军高层向美国提出在核推进技术方面的这些合作意愿,都遭到美国同行的拒绝。一名印度海军代表回忆说,就在两年前于澳大利亚举行的会议期间,美方还坚决地拒绝了这些建议。“印度官员被告知,美国国会绝不会考虑讨论与核推进转移有关的任何事情。”

  不过印度阿育王大学历史与国际关系教授拉加万认为,指望美国向印度分享军用核技术是“不切实际”。他表示,印度不是美国盟友,两国也没有签署任何相关条约,“怎能指望美国和印度分享这类敏感技术”。而澳大利亚自从二战以来就是美国的亲密盟友,即美国官员所说的“美国对澳大利亚的特殊义务”。

  《印度斯坦时报》称,目前印度在发展水下舰队方面已经达成共识,但此前受限于无法引进先进核推进技术,只能自行摸索。报道称,在俄罗斯的帮助下,印度海军建造了国产“歼敌者”号核动力弹道导弹潜艇,理论上也可以在其基础上研制国产攻击核潜艇。但“歼敌者”号的最高水下速度只有每小时18-20节,远低于攻击核潜艇的30-35节。而要提高速度,就需要装备更强大的反应堆。此外,英美核潜艇使用的反应堆在整个服役周期内都不需要更换核燃料,而“歼敌者”号则必须每隔六七年就进入船坞“开膛剖腹”,为反应堆更换核燃料棒。

  印度“News18”网站21日提到,或许印度仍有机会引进先进的西方核潜艇——通过在澳潜艇采购项目中被强行排挤出去的法国。报道称,如果法国有兴趣在印太地区施加影响力,向印度提供核潜艇技术并非没有可能,“这不是法国第一次帮助印度获得美国不愿提供的军事技术”。过去数年,印度正是在法国的帮助下建造了先进的“鲉鱼”级常规潜艇。

  

【纠错】 【责任编辑:王金志 】
阅读下一篇:
01002003033000000000000001110000121137985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