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网 > > 正文
2021 09/ 23 15:15:49
来源:参考消息网

俄媒:日本扩军走上不归路

字体:

    俄罗斯《红星报》网站9月15日发表文章指出,日本扩军走上不归路。作者为弗拉基米尔·斯维里多夫。全文摘编如下:

    日本防卫省打算为从2022年4月1日开始的下个财年申请5.48万亿日元(约合498.6亿美元)预算。倘若国会批准,新财年军事预算将同比增长2.6%。其中,1300亿日元将用于增购F-35第五代战机,102亿日元将用于购置海上运输工具。

    专家指出,本世纪,日本自卫队的实力不光在军事技术方面逐年增强。东京官方对于国家武装力量功能的概念性观点也发生了重大变化。这支依旧被冠名为“自卫队”的力量,却拥有发动大规模进攻的潜力。

    今年6月底至7月初,日美武装力量完成了第36次“东方之盾”联合军演。宣称的主要目的是演练部队联合行动和在各类环境下(多域和跨域)的作战。演习方案包含使用网络空间和太空执行战斗任务。

    8月下旬,美国、日本、澳大利亚和印度军舰参与的“马拉巴尔”多国海军演习在西太平洋举行。日本海上自卫队出动“加贺”号直升机航母、“村雨”号驱逐舰、“不知火”号驱逐舰、一艘潜艇和一架巡逻机。

    日本愈发积极地参与同多个北约和“印太地区”国家的联合军演。8月获悉,今年年底前,日本航空自卫队将历史上首次与印度空军开展共同飞行训练。主题将是演练与战斗机空中格斗的战术。据亚洲媒体报道,印度空军计划出动俄制苏-30MKI战机。通过此次演习,日本空自飞行员将能首次近距离了解苏-30系列战机的作战性能、机动性和作战半径。

    日本政府打算近期在石垣岛部署500至600人的防空导弹部队和岸防反舰导弹部队。该岛为冲绳县第三大岛,是西南诸岛岛链最边缘的岛屿之一,岛上生活着4.6万多人。

    日本防卫省设定了新部队驻扎的时间——2022年底前。此外,正考虑在日本最西面的有人居住岛与那国岛(位于琉球群岛最西端,距台湾东海岸125公里)部署电子战部队。东京拟于2023年完成这个任务。

    此外,2022年日本军事预算十分重视先进技术领域的研发。建议为此斥资3000亿日元。这方面的一个优先方向是开发高超音速武器。日本防卫省期待获得“高超音速巡航导弹”(HCM)和“超高速滑翔弹”(HVGP)。HCM将采用超燃冲压发动机。新武器试验原型样机的测试计划于2024至2028年展开。

    先进技术的另一个研发方向是打造人工智能无人机,以支援在建的FX战机。后者应于2035年前取代空自现役的三菱F-2支援战斗机。

    日本空自F-15J与F-2战机编队飞行资料图。(日防卫省官网)

【纠错】 【责任编辑:张瑞杰 】
阅读下一篇:
01002003033000000000000001110000121138000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