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网 > > 正文
2021 09/ 23 16:38:11
来源:参考消息网

日媒:日本研究电磁波干扰卫星技术

字体:

    据日本《产经新闻》9月22日报道,日本防卫省已经着手开展电磁波干扰技术的研究。能够中转声音、图像数据的卫星通信系统和利用卫星测位的全球定位系统(GPS),都是通过电磁波在地面和卫星间实现传递的,如果电磁波被屏蔽,敌军部队就无法正常运转。日本希望掌握此种干扰能力。这是日本首次针对在太空领域占据优势的中俄开展具体进攻能力的研究。

    报道称,今年2月,海上自卫队委托三菱电机进行“提高护卫舰电子进攻能力的相关研究”,要求其收集和分析与电磁波探测干扰装置和卫星通信装置等设备相关的技术情报,于本年度末提交研究成果。

    海上幕僚监部称此项研究可以提高对威胁对象的干扰能力。但是,根据统管太空防御事务的防卫省的说法,研究的主要目的是弄清楚护卫舰的卫星通信装置在遭受别国军队干扰时会受到多大影响。日本的实际想法应是,研究各国军队的电磁波干扰方法,并以此为参考提高自卫队的干扰能力。

    报道称,此前也有对卫星电磁波实施干扰的实例。2018年,北约在挪威举行大规模军事演习时,美国在当地使用的GPS系统遭到信号干扰。GPS信号中包括时间和位置信息,可帮助人们对地球上的物体进行定位,一旦受到干扰,民航客机的航行也会面临危险。信号干扰行为的实施者“被认定为俄罗斯在科拉半岛的驻军”。

    报道还称,海上自卫队将通过研究上述实例和中俄的技术设备,帮助日本配备必要的电磁波干扰设备。利用此种设备可以从护卫舰上发射与敌方电磁波频率相同的电磁波,从而使敌方通信陷入混乱。

【纠错】 【责任编辑:张瑞杰 】
阅读下一篇:
01002003033000000000000001110000121138012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