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网 > > 正文
2021 09/ 24 11:49:12
来源:新华社

草原大砺兵 携手卫和平——“和平使命-2021”上合组织联合反恐军演实兵实弹演习目击记

字体:

    新华社俄罗斯奥伦堡9月23日电题:草原大砺兵 携手卫和平——“和平使命-2021”上合组织联合反恐军演实兵实弹演习目击记

    新华社记者梅世雄

    秋风乍起,厉兵秣马。

    辽阔的东古兹演兵场,迎来又一场大演兵。

    23日,“和平使命-2021”上海合作组织联合反恐军演实兵实弹演习正式拉开帷幕。

    刹那间,苍茫的大草原上,铁流滚滚,战机轰鸣。来自上合组织各成员国的4000余名精锐将士,打响一场联合反恐新战斗。

    封锁

    13时许,实兵实弹演习正式开始。

    苏-24侦察机实施侦察预警,苏-25强击机、苏-34歼击轰炸机、米-24武装直升机迅速前出。一发发炮弹、一枚枚导弹对“敌”实施猛烈空中打击,以夺取火力和信息优势,破坏“敌”兵力兵器指挥系统。

    空中火力打击的同时,两个无人机群迅速升空,实施侦察和无线电压制。

    空中火力打击后,多国联合部队决定实施封锁行动,以瓦解“恐怖武装”进攻,将其诱至预设防御线。

    在空中力量掩护下,地面突击群指挥员、北部战区某合成一营营长阚金柱指挥步战车、突击车等兵力,迅即前出到预定封锁线,向“恐怖武装”纵深预定目标展开攻击。

    记者在现场看到,滚滚硝烟中,一台台步战车、突击车等轮式装甲装备雷霆出击,相继展开战斗队形向“恐怖武装”前沿发起猛烈攻击。

    此时,“恐怖武装”集中主要兵力发起进攻,企图消灭多国联合部队装甲分队。

    多国联合部队趁“恐怖武装”立足未稳,再次使用强大的空中火力进行突击,然后利用特战小队索降让“恐怖武装”对我实施近距离追击,我火力对“恐怖武装”后方实施拦截射击。

    几声巨响,阵地前沿被漫天烟雾遮蔽。在侦察引导队的引导下,阚金柱命令第一突击队迅速占领防御阵地,完成防御部署。

    就在多国联合部队刚刚完成防御部署,“恐怖武装”再次集中兵力、火力,对多国联合部队防御正面展开强攻。

    联合反恐集群指挥部立即调整部署。多国联合部队又一次对“恐怖武装”实施多波次密集火力打击,防守力量坚守防御阵地坚决抗击。

    进攻

    在多国联合部队连续的联合火力打击之下,“恐怖武装”兵力兵器损失严重,作战部署混乱,但仍然企图依托有利地形固守待援。

    多国联合部队坦克分队对“恐怖武装”实施火力毁伤,重型喷火器系统从隐蔽火力阵地对“恐怖武装”预备队实施火力毁伤。

    在俄罗斯等国参演部队空炮火力支援下,中方参演部队地面突击群率先对“恐怖武装”实施反击,歼灭“恐怖武装”有生力量。

    阚金柱指挥数十辆步战车、突击车,向前突进,迅速占领反攻射击位置。与此同时,多国联合部队的迫击炮、榴弹炮、火箭炮等百余门火炮全部占领发射阵地。

    伴随着一阵阵爆炸声,“恐怖武装”阵地顿时火光冲天,一个个目标被歼灭……

    随后,俄方战机组成多机编队,从左右翼跟进突击,一枚枚导弹飞向“恐怖武装”指挥所。多国联合部队地面装甲集群迅即前出。

    战场对抗,首先要摧毁的就是“恐怖武装”指挥所和通信枢纽等目标。多国联合部队先进的侦察和传输手段,使得对“恐怖武装”目标的打击效能大大提高。

    歼灭

    此时,在多国联合部队密集火力打击之下,“恐怖武装”指挥所、装甲目标、纵深目标等大部被摧毁。“恐怖武装”大部被歼灭,少量残存兵力或利用工事负隅顽抗或逃窜。

    联合反恐集群指挥部决定,转入追击作战,利用装甲力量的高速机动优势,全力追击以击溃“恐怖武装”。

    接到命令后,中方参演部队前沿分队在陆航作战群数架武装直升机的空中掩护下,前出追击。在火力掩护下,步战车、突击车,一边开辟前进通道,一边打击“恐怖武装”前沿支撑点。随后,火力打击队对“恐怖武装”残存火力点实施精确射击……

    残余“恐怖武装”遭受重创,联合反恐集群指挥部决定,对最后的残“敌”实施分割围歼。多国联合部队派出第二梯队参加最后的战斗。

    “恐怖武装”土崩瓦解,实兵实弹演习取得圆满成功。

    这是一次真正的立体作战,空中压制与地面打击相协同,让“恐怖武装”落入了联合反恐集群布设的天罗地网之中。这是一次真正的联合作战,多国联合部队混合编组、无缝链接、陆空协同,充分体现了联合作战“1+1>2”的效能。

    硝烟渐渐散去,东古兹草原又恢复了宁静。这片无垠的草原见证了各国参演官兵的拼搏与英勇,也铭记着上合组织成员国对和平的追求和捍卫。

【纠错】 【责任编辑:张瑞杰 】
阅读下一篇:
01002003033000000000000001110000121138079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