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网 > > 正文
2021 09/ 24 11:49:17
来源:解放军报

缘何?列装了新装备,演练一开场却接连发生两次失误

字体:

    原标题:第72集团军某旅一场演练中的两次失误引发官兵深思——

    在硝烟中“核算”新装备战斗参数

    初秋时节,某陌生地域。第72集团军某旅一场营进攻战斗综合演练火热展开。

    伴随剧烈爆破声,合成四营突破“敌”一线阵地时,4名爆破手身受“重伤”,丧失战斗能力。

    “装甲救护车,前出转移‘伤员’。”因“伤员”数量较多,红方指挥员莫海幸命令驾驶员王寅利用某新型两栖装甲救护车转移“伤员”。

    闻令而动,王寅驾驶救护车快速前出。突然,一条宽约2米的路坑挡在救护车前方。

    “依据理论参数,新型两栖装甲救护车越障距离超过2米,可直接冲过路坑。”为更快抢救“伤员”,王寅加速冲锋。没承想,连日阴雨造成路坑土质松软,救护车深陷路坑“趴了窝”。最终,4名“伤员”因抢救不及时被判“阵亡”。

    与此同时,蓝方部队上场没多久也出现了失误。蓝方指挥员马立在排兵布阵时注意到:防御前沿侧翼有一独立高地,植被茂密便于隐蔽,适合观察员监视红方行动,报知战场态势。

    “按照新型望远镜的可视范围参数,占据这个独立高地,既能提前感知红方行动,又能引导蓝方火力打击。”马立对此胸有成竹,迅即派出观察员向目的地潜伏。

    然而天公不作美,蓝方观察员携某新型望远镜抵达观察位置后,天空中突然下起了雨。连绵的雨水伴着升腾的雾气,让林中湿度骤升。受此影响,新型望远镜的可视范围大大缩小。由于观察员无法准确掌握战场态势,蓝方被打了个措手不及。

    “列装了新装备,战斗力应该更强,为何演练一开场,就接连发生两次失误?”反常现象引起导调组的高度重视。

    “新型两栖装甲救护车配发前,我们已经学习掌握了它的结构和操作技能,参照使用手册上的性能参数,救护车本应可以越过路坑”“新型望远镜的性能参数大家也了然于胸,如果不是突然下雨,一定能正常发挥”……复盘检讨会上,王寅和马立坚持认为,自己严格按照装备使用手册操作,且已掌握新装备各项参数和操作要点,出现失误实属意外。

    “战场环境瞬息万变,装备理论参数不等于实战性能。我们应该考虑的是,怎样才能练熟手中装备,不把意外留到真实战场上?”导调组的追问引发在场官兵深思。

    经过深入剖析,该旅官兵进一步认识到:练精手中新装备不能搞“唯参数论”。必须在紧贴实战的演练环境中“核算”新装备的理论参数,锤炼出真实可靠的战斗参数,才能减少战场上意外的发生。

    为此,该旅总结反思此次演练教训,为切实提升装备实战效能打出一套“组合拳”:针对特殊作战环境,开展新装备性能参数摸底,在阴雨天候、水际滩涂等环境条件下进行装备使用性能测试;结合未来作战需求,研究探索新老装备搭配使用的作战模式,让新装备尽快融入作战链条。据了解,该旅下一步将展开装备效能实验,总结更新多种类多批次装备实战数据。(杨智超、吴彦志、张胜)

【纠错】 【责任编辑:王楠楠 】
阅读下一篇:
01002003033000000000000001119907121138084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