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网 > > 正文
2021 09/ 27 08:43:50
来源:澎湃新闻

俄外长证实马里求助俄雇佣兵 马总理指责法国单方面撤兵

字体:

    俄罗斯外交部长拉夫罗夫25日证实,马里已要求俄罗斯私人军事公司进入该国。马里政府同日指责法国准备大规模撤军,直接放弃了这个饱受冲突困扰的国家。

    据法国24电视台网站25日消息,拉夫罗夫在美国纽约联合国总部举行的新闻发布会上表示,马里政府求助于俄罗斯一家私人军事公司——瓦格纳集团打击恐怖主义,这一活动是在遵守法律基础上进行的。他强调,俄政府“与之没有任何关系”。

    马里总理乔盖·科卡拉·马伊加当日也在联合国大会上为上述决定辩解,他同时谴责法国,称法国在未经联合国和马里政府同意的情况下“单方面宣布” 结束反恐行动是抛弃了马里,因此马里被迫寻找其他伙伴确保安全。报道称,马里政府将雇佣约1000名瓦格纳集团的准军事人员,相关协议即将完成。

    本周早些时候,欧洲国家在联合国大会期间警告马里政府不要从有争议的瓦格纳集团雇用准军事人员。法国警告马里称,从俄罗斯私人军事公司雇佣这些士兵将导致国际社会孤立该国。

    今年7月,法国宣布决定从非洲萨赫勒地区撤军两千余人,关闭驻马里多个基地。法国军方还将在未来6个月内关闭位于马里北部廷巴克图、泰萨利特和基达尔的“新月形沙丘”行动军事基地,并重新配置其军事力量。“新月形沙丘”行动由法军于2014年在萨赫勒地区启动,与地区内多国军队协同作战,共同打击恐怖主义,直至2021年6月法国政府宣布结束该行动。

    随着法国准备减少在马里的军事存在,马里政府转向了俄罗斯雇佣兵。马里寻求合作的俄罗斯私人军事公司瓦格纳集团,其客户网络从乌克兰一直延伸至莫桑比克。不过,西方国家认为,瓦格纳并非传统意义上的私人军事承包商,它实际上与俄罗斯安全机构和克里姆林宫有着千丝万缕的联系。

    法国国防部长弗洛伦斯·帕利此前表示,她很担忧马里政府与俄罗斯雇佣军之间的交易。路透社援引消息人士的话称,法国已开始进行外交上的努力,以防止马里政府颁布该协议,若该交易继续进行,法国将考虑退出马里。

    近年来,俄罗斯准军事组织、私人安保公司及其教官在非洲的影响力越来越大,尤其是在冲突频发的中非共和国。俄罗斯2018年首次向中非共和国派遣军事教官,支持政府军打击叛乱分子。俄罗斯公开承认了这一点,并强调教官不参与实际作战。

【纠错】 【责任编辑:王金志 】
阅读下一篇:
01002003033000000000000001110000121138428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