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网 > > 正文
2021 09/ 27 08:43:51
来源:央视网

美英澳核潜艇风波未完 英国又“抢”美国单?

字体:

    美英澳核潜艇风波还未过去,英国却宣布将启动下一代核潜艇设计工作。在这个敏感时刻,英国此举是何用意?对此,专家表示:英国有可能“抢单”。

    英媒:英核潜艇将在澳设前沿部署基地

    本月15日,澳大利亚在宣布与美英建立三边安全机制,如今,距离美英澳宣布建立新的三边安全伙伴关系已经过去一个多星期,有关三方合作的更多细节不断见诸于各国媒体。

    据英国《泰晤士报》报道,英国海军将以澳大利亚作为核潜艇的前沿部署基地,以便在印度洋和太平洋地区保持更长久的存在。

    英国政府高级官员透露,此举是美英澳安全合作新模式的一部分。如果能够使用澳大利亚的基地,英国海军现役的“机敏”级攻击核潜艇将得以在本地区内得到深度维护,而无需在部署过程中返回其位于苏格兰的母港。

    此前,澳大利亚官方已证实,在本国核潜艇服役之前,会考虑暂时租用美国核潜艇。分析认为,这等于美军变相实现了在澳部署水下作战平台。

    英启动下一代核潜艇设计意义重大

    除了将在澳大利亚设核潜艇前沿部署基地外,当地时间9月17日,英国国防大臣本·华莱士宣布,正式启动皇家海军下一代攻击核潜艇的设计工作。

    英国海军现役的攻击核潜艇共有两个型号:其中较为老旧的“特拉法尔加”级已经开始逐步退役,现役仅剩3艘;“机敏”级则是皇家海军承担水下攻击任务的主力:其中4艘已经服役,另有3艘在建,服役后将全部取代“特拉法尔加”级。

    美国《战争地带》网站分析,在美英宣布将帮助澳大利亚获得核潜艇后,英国紧接着就宣布启动下一代核潜艇设计“意义重大”,因为这意味着,澳大利亚核潜艇很有可能与英国下一代核潜艇采用同样的设计、或者在其基础上进行修改。

    专家:英国可能要“抢单”

    在“核潜艇风波”的敏感时刻,英国宣布启动下一代核潜艇设计,出于什么样的目的?所谓的三边安全机制的背后,美英澳三国各自又有着怎样的盘算?听军事专家杜文龙的分析。

    专家杜文龙认为:英国有“抢单”可能性。在核潜艇军售订单敏感时刻,英国出台了下一代攻击型核潜艇的设计,是在告诉澳大利亚:第一,英国完全有能力接受澳大利亚的订单;第二,目前退役的或者是休整状态的潜艇,随时可以出租给澳大利亚。但对于美国来说,只要澳大利亚能够得到核潜艇,姓“英”或姓“美”区别不大。

    “英国给艇,美国给弹”

    另外,澳大利亚的潜艇一定要使用美国武器,如果“英国给艇,美国给弹”,这也是一种美英在对澳大利亚军售订单上的组合。

【纠错】 【责任编辑:王金志 】
阅读下一篇:
01002003033000000000000001110000121138430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