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网 > > 正文
2021 09/ 27 15:15:21
来源:中国国防报

俄军事警察部队建设成果 盘点:保障军事行动 提升执法能力

字体:

    在近期俄军举办的“国际军事比赛-2021”和“军队-2021”军事技术论坛现场,活跃着一群特殊的俄军人员,主要负责维护会场和赛场秩序、检查军人遵守纪律情况,并对进出车辆逐一检查登记。他们隶属俄军事警察部队,也被称为“纪律部队”。近年来,随着俄军任务范围不断拓展,军事警察部队在海外战场、维和行动和军队整肃过程中,发挥了重要作用。

    加快转型步伐

    俄军事警察总局组建于2011年12月,直属国防部,局长为中将以上军衔,现任局长为伊万诺夫斯基上将。俄各军区均设有军事警察局,各军事警备区设有军事警察分队。总局下设法制局、警戒勤务局、警卫局,讯问处、组织计划处、专业训练处、信息分析处等。

    成立初期,军事警察总局主要为业务指导机关,军事警察局及其所属分队由各军区直接管理,一定程度上制约了部队职能作用的发挥。2014年,俄总统普京签署《军事警察法案》,进一步明确军事警察部队主要职能,即维护军队纪律、法律秩序和道路交通安全,具体包括维护辖区部队法规制度权威,纠治军人违法行为,协助处理违法案件,保障部队运输安全,保障重要军事设施和武器装备安全,维护地区安全稳定等。

    近年来,按照俄国防部长绍伊古“改革微调”的要求,军事警察总局逐步调整管理体系,并下放部分管理职能。如,根据军士衔级明确各级检查通报和处理权限,明确检查结果对军人自身发展和所属部队建设的影响等。各军区和北方舰队设立专门负责军事警察工作的副参谋长,兼任地区军事警察局局长,同时明确军事警察总局对所属军事警察部队具有领导权和人事任命建议权,理顺了层级关系。

    自2018年起,俄开始在各摩步团、坦克团、空降兵团建立军事警察分队,并在各舰队设置分队编制。如,太平洋舰队于2019年初在远东堪察加地区组建第一支“海上军事警察分队”,波罗的海舰队同年在“海军节”期间宣布在驻波罗的斯克基地军事警备司令部组建“海上军事警察分队”。该分队主要任务是搜索并管制擅自离开军舰和部队的军人,制止军人违法行为,打击破坏活动。分队编制10余人,人员经过严格选拔,通常由训练有素的合同制军人组成,配备BL-680型快艇、常规火力兵器和其他特种装备。其中,北方舰队所属军事警察分队已于今年1月升格为军事警察局。

    保障军事行动

    除整肃军纪外,俄军事警察部队每年至少开展两次交通事故隐患集中排查,具体措施包括加大季节性军车交通事故检查,向重大军事演训活动派驻专门分队保障道路交通安全等。在“国际军事比赛-2021”赛事中,俄军事警察分队采取视频监控、现场突击检查等方式加大巡查力度,保障了赛事顺利进行。得益于军事警察部队的有效行动,俄军近7年事故发生率下降了29%。

    报道称,在近年国际军事任务中,俄军事警察部队也发挥了重要作用。其中,在叙利亚,俄各军区轮番派驻军事警察分队,已累计保障2500余次人道主义行动,向平民和社区移交了5000余吨物资。该部队还有效保障了联合国维和部队在戈兰高地非军事区的活动安全。值得一提的是,驻叙利亚军事警察部队还担负对叙东部高速公路等战略要道的巡逻任务,目前,该地区由美俄军队联合巡逻。俄方分队有效处置了多起美军车故障引发的“交通事故”和40余起小规模摩擦冲突。绍伊古表示,俄军从叙利亚大规模撤军后,军事警察部队在维护该国秩序稳定方面,发挥了重要作用。

    此外,在纳卡冲突调解中,俄中部军区军事警察部队体现出较高战备状态。4支分队与首批维和部队同时完成部署,主要担负拉钦走廊这一关键地区安全秩序维护任务,有效维持了斯捷潘纳克特市和马尔达凯特地区的社会秩序。

    在保障军事技术论坛、国际军事比赛过程中,俄军事警察部队不断加强同联邦权力执行机构的合作,共同维护地区安全。在国际合作层面,俄十分注重加强与外国同行交流。比如,俄军事警察部队参与在塞尔维亚和卡塔尔举行的“秩序卫士”“道路巡逻”国际军警竞赛,凭借较高的职业素养和专业水平赢得多个团队赛奖牌。

    提升执法能力

    在第三季度国防部部务会议上,绍伊古对军事警察部队组建10年来的工作予以肯定,并指出要加快转型步伐,提升执法能力。

    俄媒评论,因应近年来海外战场任务实际,军事警察部队需加快与国际接轨,这对执法依据和人员队伍建设提出新要求。同时,在海外战场执法面临的风险更高,因此,自卫能力建设将成为这支部队的建设重点。目前,俄军正由军事警察总局牵头修订有关执法规章制度,不断加强与外军同类型部队交流,提升战地特别是海外战场执法过程中与其他军种的协同能力。比如,军事警察总局近期加强与陆军机关、政治工作总局的联络,探索战场秩序“新形态”,提升综合执法能力。

    部队建设方面,俄军已开始在空天防御部队试点组建军事警察分队,在战略火箭军第28导弹师派驻来自军事警察总局的纪律“督导员”。未来,俄军将在包括战略部队在内的大多数军兵种组建军事警察部队。

 

 

【纠错】 【责任编辑:王金志 】
阅读下一篇:
01002003033000000000000001110000121138483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