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网 > > 正文
2021 09/ 30 08:31:35
来源:环球网

“空战智能参谋”亮相航展 靠它“辅助加成”轻松击落敌机

字体:

    看过《星球大战》系列电影的影迷们对电影中的R2-D2机器人一定非常熟悉,超强的智能技术能够人类飞行员可以依靠它完成关键的作战任务,其强大的识别和预判技能让大家留下了深刻印象。

    9月29日上午10时, 在十三届的中国航展2号展馆,中电莱斯信息系统有限公司(简称电科莱斯)、中国电子科技集团公司第二十八研究所(简称:电科28所)举办的一场“空中编队智能作战管理与指挥控制系统”(通称“空战智能参谋”)产品发布会上,发布的就是一款类似R2-D2机器人,用于支撑空中编队作战的创新产品。

    “空中编队智能作战管理与指挥控制系统”体验舱

    这是该产品的首次公开亮相,电科莱斯、电科28所的国防科技重点实验室副主任李清伟向用户代表及权威媒体详细介绍了“空战智能参谋”的产品定位、解决方案、功能演示,并阐述了该产品的应用方向与应用前景。

    作为我国指挥信息系统的开拓者和引领者,电科28所牵头研制了与“两弹一星”并列为国家四大国防工程的我军第一套指挥自动化系统“1125工程”,经过半个多世纪的砥砺奋进,电科莱斯、28所已成为国内唯一能够同时承担各军兵种、各级各类指挥信息系统和装备研制、生产、维修和服务的大型骨干科研单位,为我军研制、生产了一大批具有先进水平的高科技装备,填补了许多国内空白,在国防信息化建设过程中创造了多项“第一”,被业界誉为“指挥中枢 大国重器”。

    发布会上,电科莱斯副总经理丁晓丽在接受采访时称:“作为中国电科的重要参展成员单位,电科莱斯、电科28所聚焦“指挥中枢 智汇八方”主题,以实装展示、电子展板以及视频演示、现场互动体验等形式,重磅推出多项明星展品,全方位展示了电科莱斯、28所在军民用网信体系建设方面的新装备、新方案,突出呈现了电科莱斯、28所在军事智能化、无人化方面的新技术、新成果。”

    “空中编队智能作战管理与指挥控制系统”产品发布会

    此次发布的“空战智能参谋”,就是电科莱斯、28所在智能化、无人化技术方向研究的典型代表成果。据李清伟副主任介绍,空战智能参谋具备两个突出的能力。

    智能辅助决策能力:现代空战对抗中,电磁干扰、隐身等新型装备的运用,战场环境变得更复杂。编队指挥员一般由长机飞行员承担,一边需要判断战场情况,一边需要指挥整个编队的任务,同时还要操控自身的战机,整个过程要求在极短时间内进行,指挥员单纯依靠经验的指挥效果不佳,且压力很大。空中智能参谋就能很好地解决上述问题,瞬时间为指挥员提供好的策略建议,降低指挥员的决策压力,真可谓“先人一步”“胜人一筹”。在展会现场,记者还有幸体验了一把,通过驾驶模拟歼击机,通过空战智能参谋的“辅助加成”,在空战中占据绝对优势,轻轻松松地便成功击毁了虚拟敌机目标。

    强大的自主空战能力: 飞行员可驾驶半实物模拟战机座舱与空战智能参谋操控的战机编队进行空战对抗。空战智能参谋能够自我判断空中威胁、预测对手可能想要干什么,快速调整采用的克敌策略并进行战术机动,整个过程在极短时间内进行,比飞行员快的多。这也是人工智能的优势,也代表着未来智能化、无人化的空战方向。

    空战智能参谋还具备完善的自我评估能力,可以进行全方位性能评估。同时,能吸收实装对抗的数据,不断融合学习飞行员优秀作战经验知识,不断实现能力自我增长,推动空战智能参谋在实战场景中的应用。

【纠错】 【责任编辑:王金志 】
阅读下一篇:
01002003033000000000000001110000121138819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