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网 > > 正文
2021 10/ 05 10:33:00
来源:环球网

土耳其被“踢出”F35计划后 埃尔多安最新表态:美国赔钱

字体:

    土耳其总统埃尔多安最近表示,将在10月举行的二十国集团领导人峰会期间,他可能在与美国总统拜登会面时,就土方“被退出”美国主导的F-35隐身战斗机计划寻求赔偿。据悉,土耳其此前为F-35战斗机计划支付了14亿美元。

    图为土耳其采购的F-35战斗机,目前被美国扣留不交付

    据《防务新闻》当地时间1日报道,埃尔多安在9月29日与俄罗斯总统普京会晤后对记者做出了这一表态,他还表示,土方在采购俄罗斯S-400 系统交易的问题上不会“退缩”。

    报道称,从俄罗斯采购S-400,导致土耳其被移出生产F-35战斗机的国际计划。

    埃尔多安说,他希望在与拜登会面时讨论F-35项目,包括土耳其退出该项目之前支付的14亿美元资金。“我们支付了14亿美元,结果会怎么样?”,“他们要么给我们飞机,要么给我们还钱。”

    在被问及土耳其不顾美国进一步制裁威胁而采购额外的S-400防空系统计划时,埃尔多安说:“S-400(采购)进程仍在继续。没有回头路了。”

    报道介绍,土耳其在两年前购买了俄罗斯制造的S-400导弹防御系统后,被踢出了F-35计划,土方国防部门官员也受到了制裁。美国强烈反对北约成员国使用俄罗斯武器系统,并称这对F-35构成安全威胁。土耳其方面则认为S-400可以独立使用,无需集成到北约系统,因此不会构成风险。

    此外,报道提到,埃尔多安此次在索契与普京的会谈,重点讨论了将深化土耳其和俄罗斯之间防务合作的步骤,包括在航空发动机、战斗机和潜艇方面的伙伴关系。

【纠错】 【责任编辑:王金志 】
阅读下一篇:
01002003033000000000000001110000121139264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