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网 > > 正文
2021 10/ 05 17:26:33
来源:新华社解放军分社

鏖战漠北铸利刃——第79集团军某合成旅实兵对抗演练见闻

字体:

实施火力打击

新华社呼和浩特10月5日电题:鏖战漠北铸利刃——第79集团军某合成旅实兵对抗演练见闻

梅世雄、王立军、王钟卫

兵发辽西,剑指塞北。

近日,北部战区陆军第79集团军某合成旅从渤海之滨跨越千里来到塞北朱日和训练基地,围绕实战化条件下远距离战场机动、多兵种协同作战、武器装备极限打击等课目展开了一场实兵对抗演练,全面提高部队陌生地域立体攻防、协同作战效能。

誓师动员

“嘟,嘟,嘟!”拂晓时分,伴随一阵刺耳的警报声,各分队迅速完成作战行军梯队编组,按照行军路线展开远距离战场机动。千人百车犹如钢铁洪流,疾驰在草原大漠上,梯队后方黄沙滚滚……

远距离战场机动

“这次红蓝实兵实弹对抗演练是我们调整改革后,首次多种新型作战力量成体系、成建制,全方位、千分制检验评估的跨区演习。”旅长车长生介绍,演练全程在不经进场驻训、不经勘察调整的前提下,综合评定侦察情报、作战指挥、联合攻防等6种能力,更加突出联合作战、极限作战的检验和评估,实战味更浓。

到位即开打、开打即实战。演练开始后,机降分队、某合成一营三连在空中力量的协助下,迅疾前出到一线阵地,各班相继展开战斗队形,向某高地3辆蓝军步战车展开攻击。

陆空协同

然而,由于对蓝军步战车射击毁伤规模的误判,在进攻到蓝军阵地前沿处,三连四班被裁定遭“敌”毁灭性打击,不得不退出战场。

“以往对抗都是与老对手过招,今天遇到了‘硬茬子’!”一营三连四班班长李大通与战士们都是第一次与各种新型作战力量对抗演练,对蓝军步战车的毁伤距离等作战系数掌握不清,前出抵近时距离蓝军阵地太近,结果导致全班被裁掉……

“xx方向发现‘敌’电子侦察机。” 随着演练持续,指挥方舱内,参谋人员话音刚落,红军指挥链路接连出现故障。

“启用佯动信号,申请对蓝军实施电磁遮断!”随着一道道作战指令下达,战场气息扑面而来。

危机无处不在,战斗随时打响。红方官兵面对各种险情见招拆招,陆航、特战等新型力量与红方地面部队的配合越来越熟练,相继克服道路被毁、电磁干扰、火力压制等情况后,逐渐发挥出红方火力优势开始全线进攻。

主攻分队发起冲锋

旅负责人介绍,此次演练他们创新战法训法,让多种作战力量在联合指挥下协同配合,融入作战中的各个环节,发挥各自的最大优势,达到1+1>2的效果,不仅增加战场打击的多维性,更提高了空地一体的作战能力。

战斗还在继续,瑟瑟秋风中散发出浓浓的火药味,空气顿时变得炙热起来。

“侧观注意,上报炸点偏差量。”侦察员刘虎迅速向侧观发出指令,试射炮弹落地后很快便收到回复,只见他运指如飞,利用诸元计算器小心翼翼地计算目标修正量。

“过去训练,考虑到火炮自身的射程限制,我们一般采取符合射程的靶位设置。虽然成绩比较理想,但对于极限距离外的火力发挥和战场上的率先歼敌是一种严重制约。”炮兵营营长霍宇龙拿出一份射击靶区设置图,设置图上显示:所有打击目标,大部分集中在射程边界,极大增强了打击难度。

“表尺加1,方向向左0-02!” 观察所内,计算员孙明反复确认修正量后向营指挥所报告。随着指挥员一声令下,伴随炮阵地上火光冲天,靶位目标应声开花,燃起滚滚黑烟……

炮兵分队实施火力打击

兵撒千里大漠,敌情如影随形。在7天6夜的连续对抗中,蓝军对红军的袭扰行动一刻未停。夕阳西下,已经连续战斗8小时红方官兵刚转移阵地完善控守部署。夜黑如墨,战斗警报再次响起,官兵们迅速奔上战位,驾驶战车犹如钢铁洪流般消失在夜色中。(图片:唐鹏程)

钢铁洪流隐蔽机动

【纠错】 【责任编辑:张瑞杰 】
阅读下一篇:
01002003033000000000000001110000121139291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