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网 > > 正文
2021 10/ 06 14:47:29
来源:解放军报

文艺轻骑队赴海拔近5000米的喀喇昆仑高原开展为兵服务

字体:

    原标题:阳光照在喀喇昆仑

    文艺轻骑队队员将官兵身边的先进标兵请上舞台,与大家互动。张立 摄

    近日,新疆军区某红军师组织文艺轻骑队,赴海拔近5000米的喀喇昆仑高原开展为兵服务,为驻训官兵送上真情慰问。

    碧天如洗,山谷间阳光灿烂。官兵把战车摆成一个“八”字,把场地中间的石头捡干净,肩并肩喊着号子把地上的浮土踩实,又在场地边缘摆上一圈石子,文艺轻骑队首秀的“舞台”就搭成了。大家迫不及待地围在“舞台”前等待演出。

    雪山为背景,大地为舞台,开场舞蹈《寸土不让》拉开序幕。一个个铿锵有力的舞蹈动作,充分彰显边防官兵在艰苦环境中顽强拼搏的精神,点燃了现场气氛。

    一首首歌曲、一支支舞蹈、一阵阵掌声,让沉寂的高原变得热闹起来。现场的掌声、呐喊声一浪高过一浪,官兵的热情感染着队员们。队员肖漫走上舞台,深情唱起《最美是你》。一曲歌毕,维吾尔族战士祖力哈尔·孜亚吾丁跑上舞台,送给肖漫一块用彩笔写着“清澈的爱,只为中国”的高原石,让她又惊喜又感动。

    听说第二天文艺轻骑队要来演出,某合成团三营官兵把彩色千纸鹤串成串,用红纸叠成玫瑰花,再到几公里外的冰河边挖来红柳根,喷上红漆,做成了特别的“花束”。

    文艺轻骑队到达时,阳光在洁白的雪山表面铺上一层金黄。三营的官兵自发来到营门口列队欢迎。“听说你们赶了几百公里来给我们演出,除了感动,没啥说的!”教导员鲁博带头给每名队员送上热乎乎的姜汁可乐。

    “太阳的雅鲁藏布,月亮的日喀则……”演出开始了,队员们穿上多彩的藏族服装,在舞台上翩翩起舞,一曲《玛尼情歌》激荡着青春热情。

    这一天,文艺轻骑队来到海拔5000米的某驻训点位。演出马上开始,主持人杨沁怡吸了几口氧,忍着高原反应带来的不适走上舞台。她向战友们露出灿烂的笑容,开场白引来一阵喝彩——这是驻训以来,这个点位的官兵第一次看演出。

    “看云彩,看云彩,光秃秃的哨所也有乐趣在……”队员张玉龙上场,唱起那首《看云彩》。台下,文艺轻骑队的摄影员赵金蒙举起镜头,记录下一个瞬间——照片里,一位年轻军人微抬下巴,专注地看向舞台,湿润的眼睛里泛着泪光。“在这伸手摘云的高原上,我听到这首歌,就想起了春节时我爱人送我的白围巾……”面对镜头,四连副连长李文博说。到了一线,队员们真正明白了,在这没有手机信号、没有绿色的环境中,官兵的坚守与奉献是多么令人敬佩。

    “我把青春融进,融进祖国的江河。山知道我,江河知道我。祖国不会忘记,不会忘记我……”节目进入尾声,压轴曲目歌伴舞《祖国不会忘记》点燃官兵的激情。大家纷纷起立,合着音乐一起高声歌唱,把演出推向高潮。(刘永、李康)

【纠错】 【责任编辑:张瑞杰 】
阅读下一篇:
01002003033000000000000001110000121139339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