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网 > > 正文
2021 10/ 07 16:13:24
来源:新华社解放军分社

特大洪峰过境南充 民兵闻“汛”而动护平安

字体:

    南充市顺庆民兵构筑防汛堤坝迎战洪峰过境。李德林 摄

    新华社成都10月7日电(黄金、蒋长治、文斌)近日,嘉陵江出现有记录以来最强秋汛,嘉陵江南充主城区水位达272.22米,洪峰流量达22100立方米/秒,这也是南充1981年以来最大规模洪峰过境。

    汛情就是命令。10月5日,南充军分区启动防汛救灾预案,要求军分区机关各处领导全部结束假期返岗,命令沿江的阆中市、南部县、仪陇县、蓬安县以及主城所辖的顺庆、高坪、嘉陵三区人武部立即集结应急民兵迎战特大洪峰安全过境。

    在洪峰来临前,各县(市、区)人武部按照军分区和当地党委政府的部署,迅速集结民兵应急队伍投入到防汛救灾第一线,协助相关部门进行传递预警信息、重要目标安保、江河堤库排查、应急抢险救援、受灾群众安置等各项工作,帮助沿江沿河乡镇街道群众提前紧急转移避险。

    “封阳村那几户群众都搬出来了没得?”“地下车库的车都通知到车主了吗?”在洪峰过境时,南充军分区政委张会民分别赴阆中市、南部县、嘉陵区等地指导民兵防汛工作,各县(市、区)人武部值班主官带领干部、文职人员和职工深入现场查看灾情,指导民兵排除险情,安排精兵强将进行安全巡查,严格落实汛期应急各项措施。

    阆中市保宁街道民兵转移被困群众。张晓东 摄

    截至目前,军分区共出动干部、文职人员、职工和民兵577人,出动冲锋舟22艇,各类车辆53台,成功解救被困群众和游客131人,疏散转移安置群众11000余人,灌装和运送专用防洪沙袋6000余只。“洪峰安全过境后,我们将继续组织民兵队伍对被淹过的道路、公园、河堤等进行清淤排障和防疫消杀工作,让洪水淹没区和沿江两岸尽快恢复往日干净整洁的环境和绿化风光的美貌。”南充市嘉陵区人武部政委马永信说。

 

【纠错】 【责任编辑:田定宇 】
阅读下一篇:
01002003033000000000000001110000121139458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