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网 > > 正文
2021 10/ 12 14:39:42
来源:新华社解放军分社

聚力打造“多网一体式”智慧军营——陆军第80集团军某旅加强信息网络建设记事

字体:

    新华社济南10月12日电题:聚力打造“多网一体式”智慧军营——陆军第80集团军某旅加强信息网络建设记事

    高腾、周明亮、柳振宇

    陆军第80集团军某旅一场实兵演练近日在某陌生地域悄然打响。接到上级命令后,指挥所参演人员十指翻飞,一套详细的作战方案通过指挥网络信息系统迅速下达至任务分队,收到指令的分队立刻出动,前往指定区域展开作业。

    随着部队战备训练强度增大,过去的粗放式、经验化模式制约着战备训练效益的提升。为此,该旅依托分队综合信息系统,探索推进战备训练落实“正规科学、质效提升”的精准化组战组训新模式。

    旅作训科科长孙松介绍,将数据融入战备训练,综合运用监测评估、算法分析,找准关键点、发现薄弱点、搞清发力点,在实践中不断探索战备训练规律,驱动战备训练创新提升,实现军事训练“训前有筹划、训中有监管、训后有分析”的全流程闭合管理。

    现如今的世界发展趋势渐渐从“面对面”转变为“屏对屏”,信息网络化学习成为官兵工作生活不可或缺的一种方式。

    为满足官兵的信息需求,旅里为每个班配发一台强军网电脑,为每个连队配发一台“信息视窗”,并下发平板电脑供官兵使用,确保官兵时常能用网、随时能学习。

    自开展党史学习教育活动以来,该旅不仅引进了网上优质教育资源、邀请专家教授进行“云授课”,还在强军网开设了“五分钟讲党史”专题网页,发动官兵拍摄上传相关短视频。

    该旅还定期组织网络安全骨干培训,提高官兵的安全意识和防范能力,利用强军网组织官兵参与网络安全知识闯关竞答。

    该旅保卫科科长聂文斐说,为解决网络失泄密问题,旅队为官兵安装了“智能手机实时管控系统”,将不良信息及存在风险隐患的APP进行过滤屏蔽,为官兵安全用网提供安全屏障。

    “聚力打造‘多网一体式’智慧军营的同时,我们将进一步注重在点滴间筑牢安全防线,在细微处守住安全底线。”该旅政治工作部主任孔勇说。

【纠错】 【责任编辑:蔡琳琳 】
阅读下一篇:
01002003033000000000000001119903121140130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