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网 > > 正文
2021 10/ 13 08:38:27
来源:环球网

菲律宾军舰首次获得舰空导弹 但仅装备两艘最新护卫舰

字体:

    菲律宾海军10日发布消息称,其两艘最新型导弹护卫舰获得了法国制造的“西北风-3”型短程防空导弹,这些导弹在10月8日运抵。查询相关报道显示,这将是菲律宾军舰第一次正式装备舰对空导弹。“西北风-3”是便携式单兵防空导弹的变型,只能为水面舰艇提供有限的防空自卫能力。

    “西北风-3”舰载短程防空导弹发射装置 资料图

    据菲律宾通讯社(PNA)10月10日报道,菲律宾海军当日称,用于装备两艘导弹护卫舰的“西北风-3”型防空导弹于8日在苏比克湾国际机场交付。

    菲律宾海军发言人内格兰萨在一份声明中称,这种舰对空导弹将为两艘何塞·黎刹级护卫舰,即“何塞·黎刹”号(FF-150)和“安东尼奥·卢纳”号(FF-151)提供防 空能力或者击落空中威胁的能力。

    内格兰萨表示,该舰对空导弹是FF-150和FF-151的主要武器之一,可增强菲律宾海军的防空作战能力。这些导弹的到来,将极大地增强其护卫舰进行海上行动的能力 。

    报道称,这两艘现代战舰能够使用最先进的电子传感器、远程导弹、声学制导鱼雷和搭载的反潜直升机进行水面、反潜、对空和电子战。它们分别于2020年7月合 2021年3月,在菲律宾海军投入使用。两舰的采购合同金额为160亿菲律宾比索(约3.15亿美元),另外还有20亿菲律宾比索(约0.39亿美元)用于武器系统和弹药。

    菲律宾海军的“何塞·黎刹”号导弹护卫舰 资料图

    据悉,“西北风-3”导弹是菲律宾海军护卫舰采购项目的一部分,由法国MBDA导弹系统公司提供。此外,菲方为该护卫舰采购的反舰导弹计划于2022年3月交付。

    报道提到,韩国将为这两艘护卫舰提供C-Star导弹。该导弹被描述为“可掠海飞行的面对面反舰巡航导弹”。

    资料显示,菲律宾的何塞·黎刹级护卫舰由韩国设计建造。在韩方交付时,舰上的近防系统,8联装反舰导弹以及8单元垂直发射系统等核心武器系统均未安装。所配备的30毫米口径副炮,以及新交付的“西北风-3”,只具备有限的防空能力,根本无法满足现代海上防空作战的要求。

    菲律宾海军的其他主力战舰,例如美国建造的汉密尔顿级巡逻舰,还没有任何导弹武器。而另一艘源自韩国的浦项级护卫舰,只是安装了一个用于便携式防空导弹的支架 。

【纠错】 【责任编辑:王金志 】
阅读下一篇:
01002003033000000000000001110000121140213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