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网 > > 正文
2021 10/ 13 13:43:36
来源:参考消息

又搞事?美万吨移动基地舰部署第一岛链

字体:

  美国海军新研制的一款9万吨级的巨型舰艇近日抵达日本。对此,有专家指出,美国此举试图进一步围绕所谓“岛链”布局,强化前沿部署。

  美远征移动基地舰抵达日本

  据日本媒体10日报道,美国海军远征移动基地舰“米格尔·基思”号当地时间8日晚抵达位于日本西部的佐世保基地。此前,该舰曾在冲绳附近海域短暂停留。

 

  “米格尔·基思”号9月20日从夏威夷出发前往西太平洋,美军在官方声明中证实,这是该舰今年5月服役后第一次被部署到第七舰队辖区范围内。

  远征移动基地舰,顾名思义就是可以移动的海上基地,以部分取代岸上基地和港口的作用。冷战结束后,由于海外基地数量大幅减少,远征移动基地舰成为美国海军一种新型的支援舰艇。

  “米格尔·基思”号长239.3米,宽50米,满载排水量高达9万吨,仅次于美军现役的核动力航母,是目前全球吨位最大的常规动力舰艇。作为支援舰,远征移动基地舰可以机动灵活的支持多种作战任务,包括反水雷、海上救援及其他特种作战等。

  西太平洋两条岛链密布美军海空基地

  “岛链”部署一直是美军海外部署的重要任务。二战结束后,美苏爆发冷战,美国在亚太地区的主要战略目标转向对苏联进行封锁和遏制。1951年1月,时任美国总统杜鲁门亚太政策特别顾问的杜勒斯提出“岛链说”,阐述美国在太平洋地区的所谓防务范围,这是“岛链”首次被作为明确的军事概念提出。

  此后,美军在西太平洋上的“岛链”部署逐渐清晰,主要分布为两条:其中,“第一岛链”北起阿留申群岛,经日本、中国台湾岛和菲律宾群岛至南海南端;“第二岛链”北起日本,经小笠原诸岛、马里亚纳群岛、至帕劳群岛等地。

  目前,在“第一岛链”上,美国的空中力量主要分布在日本三泽基地、横田基地、厚木基地、岩国基地、普天间基地和嘉手纳基地。同时可以使用菲律宾的克拉克基地;海上力量主要部署在横须贺基地和佐世保基地,还有权使用新加坡樟宜海军基地。而在“第二岛链”上,美国的海空力量都集中在关岛。

  “没有什么锁链能够锁住中国”

  针对美国的所谓“岛链”战略,中国国防部此前就表示:没有什么锁链能够锁住中国 。随着中国海空军实力不断发展壮大,穿越“岛链”的行动也日趋常态化:

  2013年10月,中国海军北海、东海、南海三大舰队首次齐赴西太平洋,展开联合实兵对抗演习;

  2015年3月,中国空军首次组织航空兵赴西太平洋开展远海训练,提升空军部队远海机动作战能力,这标志着中国正式开启了海空军联合穿越“岛链”的模式;

  2016年12月,辽宁舰编队赴西太平洋海域开展远海训练,标志着中国航母首次驶出“第一岛链”。

  美军到处“打补丁”只是权宜之计

  美军在不争的事实面前,仍企图通过调整部署,强化“岛链”封锁和防御,对此,军事专家杜文龙认为,这种到处“打补丁”的做法,只是权宜之计。

  专家杜文龙:美舰前置意在“打补丁”

    “米格尔·基思”号在“第一岛链”进行各种所谓的调动活动,实际上是一种“打补丁”行为。要想持续提高“第一岛链”的防御能力,只靠这种机动部署两栖舰或者是前进基地,只是权宜之计。

  美国想凭借固定的一二“岛链”对中国海空军的远海行动进行限制,目前看可能性并不高。一旦有作战行动,“岛链”限制不了解放军。

 

【纠错】 【责任编辑:王金志 】
阅读下一篇:
01002003033000000000000001110000121140222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