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网 > > 正文
2021 10/ 13 13:43:55
来源:参考消息

美军AC-130空中炮艇将装备激光武器 可摧毁来袭导弹

字体:

 

  据美国《军事时报》10月12日报道,AC-130J“幽灵车神”空中炮艇离发射激光武器又近了一步。

  洛克希德-马丁公司在10月6日的一份新闻稿中说,该公司已经完成了机载高能激光武器的工厂验收测试,并将这种激光武器交付空军,以便与其他系统结合,进行地面测试,然后在其最新武装直升机上进行飞行测试。

  报道称,“幽灵车神”——美国空军AC-130系列对地攻击机第四代最新型号——已经装备了30毫米和105毫米火炮以及AGM-176A“狮鹫”导弹,能够携带“狱火”导弹和GBU-39小直径炸弹。

  但多年来,美国空军一直在考虑用激光武器进一步装备这种对地攻击机的可能性。

  据报道,退役中将布拉德利·海特霍尔德在2015年提出了增加激光炮——可能取代105毫米火炮——的可能性,这种激光炮可以首先发挥防御作用,摧毁来袭击攻击机的导弹。或者,海特霍尔德提出,它也可以用于攻击,在无人看到或听到的情况下摧毁敌方车辆或飞机。

  时任空军特种作战司令部司令的海特霍尔德在当年的一次空军协会会议上说:“这不是《星球大战》里的东西。做这件事的技术已经成熟。”

  

手机上的洛克希德-马丁公司标识。视觉中国

  然而报道指出,在“幽灵车神”上安装激光武器所花的时间比海特霍尔德预期的要长。他在2015年的那次会议上对记者说,他希望在2020年结束前研制出装备激光武器的AC-130。

  报道称,2019年初,洛克希德-马丁公司获得了在AC-130J上整合、测试和展示激光子系统的合同。

  洛克希德-马丁公司先进产品解决方案部副总裁里克·科达罗在10月6日的新闻稿中说:“完成这一里程碑对我们的客户来说是一个巨大成就。这些成功的里程碑证明我们与美国空军在迅速取得激光武器系统研发重要进展方面结成了伙伴关系。我们的技术已经为今天投入战场做好了准备。”

  据报道,洛克希德-马丁公司还在为海军水面作战研究中心达尔格伦分部制造机载激光武器。该合同价值1200万美元,于7月份签署。

  报道指出,“幽灵车神”是对老式AC-130U“怪异”空中炮艇的重大升级,号称改进了航空电子设备、导航系统和武器。它于2017年9月具备初步作战能力。首个中队在2018年2月接收了“幽灵车神”——Block 20版本,空军特种作战司令部次年接收了更先进的Block 30 AC-130J。

【纠错】 【责任编辑:王金志 】
阅读下一篇:
01002003033000000000000001110000121140231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