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网 > > 正文
2021 10/ 13 16:56:35
来源:中国国防报

美陆军接收高超音速导弹

字体:

    美陆军第17野战炮兵旅第3团第5营接收首批高超音速导弹原型弹

    10月4日,俄罗斯发布公告称,俄海军“北德文斯克”号核潜艇在白海海域水下40米处成功试射“锆石”高超音速巡航导弹,并命中位于巴伦支海的目标。次日,美国也发布消息称,美陆军第17野战炮兵旅第3团第5营已接收首批高超音速导弹原型弹,主要用于导弹测试和训练。

    在俄罗斯“锆石”高超音速巡航导弹加速试飞的背景下,美陆军率先列装高超音速导弹,表明美军欲在这场竞争中占据优势。

    计划由来已久

    美国一直在秘密研究高超音速导弹,直到2019年特朗普政府宣布退出《中导条约》,其计划才露出冰山一角。

    2019年2月1日,特朗普政府以“俄罗斯长期违反《中导条约》规定”为由,宣布暂停履行条约义务。不到一个月后,美陆军在众议院军事核心会议上展示高超音速导弹模型,称其具备快速打击能力,能从地面机动平台发射,飞行速度超过5马赫。

    2020年3月19日,美军在夏威夷考爱岛太平洋导弹靶场进行高超音速导弹测试。2020年10月13日,美陆军部长瑞恩·麦卡锡在陆军协会会议上披露测试细节,称导弹在测试中命中目标。

    2021年3月17日,五角大楼发布首批高超音速导弹训练用发射筒照片,照片附带的说明显示,美陆军高超音速导弹连将在2023财年完成实弹部署。美国“驱动”网站刊文称,美陆军向新组建的高超音速导弹连交付第一批两套训练用发射筒,向建立首支高超音速导弹部队迈出重要一步。报道称,训练用发射筒与最终的高超音速导弹所用发射筒设计完全相同。5月13日,“驱动”网站报道称,美陆军公布高超音速导弹射程,称其打击距离为2775千米。

    或将改变作战模式

    自2018年开始,美陆海空三军在通用高超音速武器项目上展开合作,加快了美军高超音速导弹的研发进度。此次美陆军接收首批高超音速导弹原型,表明美军这款全新武器系统距离实战部署又近了一步。与美陆军目前装备的射程为300千米至500千米的“陆军战术导弹系统”相比,美陆军接收的高超音速导弹射程大幅度增加,能在短时间内打击严密布防的高价值目标。

    值得警惕的是,美陆军部长麦卡锡在2020年初曾表示,美陆军计划2021年在亚太地区部署一支多域特遣队,这支多域特遣队的重要武器之一就是高超音速导弹。尽管目前美军高超音速导弹射程尚且有限,但考虑到美军全球部署的特性,其影响不容小觑。(杜朝平)

【纠错】 【责任编辑:蔡琳琳 】
阅读下一篇:
01002003033000000000000001119903121140305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