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网 > > 正文
2021 10/ 14 09:55:01
来源:央广网

被美踢出F-35战机合作项目后 土耳其又给美国出了道难题

字体:

    据报道,土耳其已向美国请求购买40架F-16战斗机和近80套现有战机的现代化装备。此前,由于土耳其坚持引进俄制S-400防空导弹,被美国踢出F-35隐形战机合作项目。那么,在美土存在既有分歧的情况下,土耳其为什么还要向美国申请采购F-16战机?此次土耳其的采购申请能否得到美国的同意?就相关话题,总台央广记者王冰专访了军事观察员王亚男 。

    报道截图

    军事观察员王亚男认为,虽然土耳其空军的实力在地区国家中较强,但其空中装备对美国依赖较深,土耳其向美国申请购买F-16战机也是无奈之举。

    王亚男:

    资料显示,土耳其空军大概有8万人的员额,装备有1200架左右的飞机,其中主战的战斗机以F-4和F-16为主,大概有300架。土耳其过去在与美国的军贸合作中,还购买了美国的KC-135空中加油机和737空中预警指挥机,这使得土耳其空军的实战能力得到了很大提升。所以,整体来看,土耳其空军的实力目前还是比较强大的。

    那么,土耳其为什么要向美国采购新的战机呢?主要原因是土耳其目前的装备基本是以美式为主,它所有的战斗机、预警机、加油机,包括直升机都是美式的。 同时,土耳其与美国军事工业的合作渊源也比较深。如果土耳其采购了其他国家的战机,和现有装备之间的匹配性就会变得很差。

    资料图:一枚S-400导弹在俄罗斯军事基地发射

    据了解,土耳其此前向美国订购了100多架F-35战机,但因在2019年购买了俄罗斯S-400导弹防御系统后,美方对土耳其实施了制裁,将土耳其踢出了F-35战机合作项目。军事观察员王亚男分析,为了防止将土耳其彻底推向俄罗斯一边,美国此次可能会批准土耳其对F-16战机的采购申请,但这个采购过程对土耳其而言会相当艰难。

    王亚男:

    现在,美国国会内部有人要求美国借此问题向土耳其施加更大的压力,让土耳其停止从俄罗斯采购其它的装备;但也有人担忧,如果美国在土耳其的军购问题上一味地阻拦或者拒绝土耳其,很有可能把土耳其从北约推出去,推到俄罗斯一边,这对美国整个全球战略是很不利的。

    所以,美国究竟会不会同意土耳其的采购请求,现在还很难下定论。我个人认为,美国有可能会批准土耳其的此次军购,但可能会设置一些障碍。 比如,故意拉长购买战机的审批时间,或者在军购数量、套件上予以削减,土耳其想买40架只卖给20架,并且还要附加一些其它条件等等。由于美国国会目前还没有接到土耳其的正式通报,可能会等到土耳其正式采购的请求以后,国会进入审批阶段之后才会正式反馈意见。

    据报道,土耳其目前正在加紧研制本国的第五代战斗机。军事观察员王亚男分析说,由于土耳其长期依赖西方的技术输入,它的航空工业短时间内很难实现国防装备自主化,未来仍将受制于美国。

    王亚男:

    土耳其西邻地中海,北邻黑海,地缘位置非常突出。一直以来,无论在欧洲方向,还是在西亚方向,土耳其都希望能够产生更大的影响力。土耳其这样的国家战略,必然与美国和欧洲的一些政策产生矛盾,这也是土耳其现在与美国的关系出现问题的一个根本的原因。从国防装备的自主化来讲,土耳其希望能够达到自主研制,希望能够达到一定的水平,而不是全部被美国所控制。

    但就实际情况而言,土耳其的这个目标很难达到。虽然像F-16这样的战机,有相当一部分零件是在土耳其制造,但是像电子设备、发动机、飞控系统等关键系统,全部要依赖美国的支持。一旦离开了美国的支持,土耳其的军事工业是无法自主研制先进装备的。 所以,土耳其即使正在积极研制下一代国产战斗机,但是这个项目也是严重依赖西方的技术输入。

【纠错】 【责任编辑:王金志 】
阅读下一篇:
01002003033000000000000001110000121140377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