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网 > > 正文
2021 10/ 14 13:47:35
来源:中国国防报

“一树之高”的较量 马岛战争中英军直升机的运用

字体:

    现代战争中,低空、超低空制空权已成为决定作战胜负的关键因素之一。在1000米至100米以下的低空、超低空,各种固定翼攻击机难以施展,而这恰恰是直升机的最佳活动空域。尤其是在距地面30米以下“一树之高”的高度,直升机能充分利用地形、地物的掩护,根据敌方地面、空中固定和移动目标的位置和运动态势,改变速度和高度,机动贴地飞行,在敌方间隙和盲区中疾速突进、合理占位、先敌掌握有利时机,赢得地面作战的主动权。

    1982年4月至6月,英国和阿根廷为争夺马岛主权,进行了冷战期间规模最大、战斗最激烈的一次海陆空联合作战。此次战争中,英军共派出“小羚羊”“侦察兵”“支奴干”“大山猫”“威赛克斯”3型、“威赛克斯”5型、“海王”4型、“海王”5型等各型直升机200余架参战,执行对空反潜、对地攻击、空中运输、物资补给、逐岛“蛙跳”等多样化任务,为“一树之高”的较量提供了实战样本。

    隐蔽渗透。为扫清马岛外围据点、建立进占马岛前进基地,英军采取小队编组、隐蔽渗透的方式,于4月21日由特别空勤团编组2个侦察组共30人,乘直升机秘密登上距马岛以东约1300千米的南乔治亚岛。上岛后,英军侦察发现岛上阿军防备松懈,于是当阿根廷“圣菲号”潜艇在该岛格里特维肯港搁浅后,英军特别空勤团趁艇上人员撤离之际发起攻击,利用炮火掩护乘直升机于距格里特维肯港3千米处着陆并进攻。海军陆战队也随特别空勤团在格里特维肯港登陆。

    机降先遣。英军能够顺利通过马岛的圣卡洛斯湾抢滩登陆,与其先于主力行动的登陆先遣支队的配合密不可分。在抢滩登陆前,英军以特别空勤团为主成立的突击队乘直升机在范宁角着陆,占领阿军设在该地可俯视圣卡洛斯湾的监视哨,使其无法了解圣卡洛斯港附近水域的英军动态。而后,英军采取多点多批次的方式同时进行海上登陆和垂直登陆,占领圣卡洛斯港及其附近有利地形并构筑工事。尤其是垂直登陆不受水文、地形和岸滩及水中障碍物的影响,速度比舰艇快若干倍,缩短了海上暴露时间,加快了作战进程,仅用4小时英军就建立了25平方千米的登陆场。

    连续“蛙跳”。马岛地形、气候等自然条件复杂,不仅不利于登陆后继续向陆上纵深快速推进,还给后装保障带来很大困难。英军登陆后把部分直升机转移到圣卡洛斯港机场附近,并在恶劣的气象条件下,采用“蛙跳”战术快速输送登陆部队和武器装备,跨越夺占岛上纵深战术要点。如在对斯坦利港的陆上包围战中,英军陆战队第42营乘直升机快速占领肯特山和查杰林山,为巩固该防线,又用直升机前调炮兵、重装备以及作战物资,陆上战斗推进速度加快。

    反潜反舰。作战期间,英军直升机在海上活动频繁。在反潜作战中,“大山猫”“海王”式直升机昼夜不停在马岛海面上空进行反潜巡逻,扩大了封锁作战范围,增强了英特混舰队海上作战效果。英国“大山猫”直升机在反潜巡逻中发现阿根廷“圣菲号”潜艇,在其浮出水面接近格里特维肯港时,直升机以深水炸弹、反潜导弹和机枪火力击伤该艇,此举给阿海军造成重创。由于英直升机配合其他力量给予阿海军打击,获取了制海权,使得英特混舰队面临的威胁减少。

    垂直补给。英军远征作战,补给是难题。为此,在陆战全过程中,英军采取垂直补给方式,始终依靠直升机提供兵力机动和补给运输支援,包括火炮、防空导弹、雷达和大部分弹药都依靠直升机吊运补给。有了运力保障,英军地面部队得以在马岛恶劣的地形条件下轻装行军,到达预定作战地域后再通过垂直补给获取重武器。

    虽然英军在马岛战争中高效运用直升机,推动了作战进程,但也存在直升机生存能力欠佳等问题。马岛战争中,英军“小羚羊”“侦察兵”直升机虽完成了侦察运输和有限程度的近距火力支援任务,但其防护能力较差,在行动中损失较大。这一点说明,适度的装甲防护是直升机安全和任务成功率的重要保证。

【纠错】 【责任编辑:王金志 】
阅读下一篇:
01002003033000000000000001110000121140415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