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网 > > 正文
2021 10/ 19 08:39:31
来源:央视网

外媒点赞中国航天能力跃升:将为太空探索作出重大贡献

字体:

    据中国载人航天工程办公室消息,神舟十三号航天员10月17日上午9时50分成功开启货物舱舱门,顺利进入天舟三号货运飞船。接下来,还将开启天舟二号货运飞船货物舱舱门,并按计划开展货物转运等工作。

    “这不是电影而是现实”

    俄罗斯《劳动报》网站当地时间10月15日报道称,中国载人航天的发展速度令人印象深刻。天和核心舱今年4月才发射入轨。有三名航天员不久前在那里进行了设备调试和模块测试,并完成了出舱活动。

    报道表示,中国正在研究邀请外国航天员进入本国空间站的可能性。因此,中国空间站很快将成为国际平台,并可能与国际空间站形成竞争。未来,该空间站将参与中国载人登月任务的筹备工作。

    报道指出,载人航天只是内容丰富的中国航天计划中的一部分。这一计划还包括登月、飞往火星及木星、向近地轨道发射各种用途的航天器以及测试可重复使用的航天器。从2018年开始,中国航天发射的数量已位居世界第一。从各方面情况看,中国不久将成为太空探索和各领域航天技术的真正领导者。这不是电影,而是现实。

    另据香港亚洲时报网站10月17日报道,中国空间站可能很快成为唯一的载人太空设施。

    16日0时过后不久,三名中国航天员搭乘神舟十三号载人飞船飞往新空间站。这是中国“年轻”的航天计划迈出的重要一步,该计划正迅速成为世界上最先进的航天计划之一。

    报道称,尽管美国仍拥有世界领先的航天计划,但中国加紧追赶,而且正在取得大幅进步。

    报道还指出,近年来,欧洲航天局、俄罗斯、印度和以色列在月球或火星探测任务方面都遭遇过失败。中国却在这两项任务的最初尝试中就取得成功。中国的雄心壮志覆盖未来多年,包括太空探索、研究和商业化方面的宏伟计划。

    将为世界作重大贡献

    据新加坡《联合早报》网站10月17日报道,中国的神舟十三号载人飞船16日上午顺利与空间站对接,中国正式迈入空间站长期有人驻留的时代。专家预计,航天事业迎来井喷式发展的中国,下一步将加大对深空的探索力度,追赶美国的领先优势。

    报道称,中国于1992年启动载人航天工程,确立实现载人航天太空理想的“三步走”战略,目前已进入第三步最终阶段,即建造空间站,解决有较大规模的、长期有人照料的空间应用问题。按计划,中国将于明年底前完成空间站三舱组合体建造,也将实现航天员乘组在轨轮换。

    报道援引专家的话称,由于中国航天员无法进入由美国和俄罗斯主导的国际空间站,中国在空间站建设上取得突破,是打破西方对中国航天技术垄断的重要标志。

    针对中国航天事业下一步发展,该专家判断,中国会不断发展新型航天器,打造更好的天地往返工具,例如能让普通人遨游太空的飞船。

    报道还指出,中国航天领域未来的另一个重点是深空探测,包括探索月球、火星、太阳等。中国在深空探测上起步晚,但近年来正快速追赶。

    中国发射的嫦娥四号在2019年实现人类探测器首次造访月球背面,嫦娥五号则在去年从月球取回月壤;中国去年还发射了火星探测器天问一号。本月14日,中国在太原卫星发射中心发射首颗太阳探测科学技术试验卫星“羲和号”,正式进入探日时代。

    中国曾多次表示,欢迎其他国家航天员未来进驻中国空间站。

【纠错】 【责任编辑:王金志 】
阅读下一篇:
01002003033000000000000001110000121140948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