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网 > > 正文
2021 11/ 23 09:01:35
来源:环球时报

五国海上力量在菲律宾海军演 日本出动17艘舰艇负责组织指挥

字体:

    美海军官方网站发布消息称,11月21日至30日,来自澳大利亚、加拿大、德国、日本与美国五国的海上力量在菲律宾海海域举行代号为“年度演习-2021”的大规模海上军演。

    军演现场。

    据报道,本次演习由日本海上自卫队负责组织,演习的总指挥由日本海上自卫队第一护卫队群指挥官担任。参演装备包括15艘水面舰艇和2艘潜艇。演习课目包括海上通信、反潜作战、空中作战、海上补给、舰载机交互起降、海上拦截等课目。日本海上自卫队方面宣称,此次演习课目为高端战术演训活动,将提升参演各国海上力量的互操作水平。特别是参演海上力量将在复杂海上环境下演练一体化海上与空中交战能力,有助于提升集体战备水平、加强制海能力、强化对印太地区的力量投送能力。尤其值得关注的是,德国海军“巴伐利亚”号护卫舰参演,这是20年来德国海军首次参加在西太地区举行的大规模军演。

    从此次演习情况看,尽管日本海上自卫队发挥组织指挥作用,但实际参演力量的“重头戏”依然是美海军。据悉,美海军第1航母打击大队参演,包括“卡尔·文森”号航母、“尚普兰湖”号巡洋舰、“斯托克代尔”号驱逐舰、2艘补给舰。从演习释放出的画面看,应当还包括美海军1艘潜艇。航母搭载的第2舰载机联队的9个飞行中队也悉数参演。其他各国参演兵力还包括澳海军“布里斯班”号驱逐舰、加拿大海军“温尼伯”号护卫舰、日本海上自卫队“电”号驱逐舰、1艘潜艇和1艘直升机母舰。

    近期以来,美海军组织盟友伙伴国相继举行多场大型海上演习活动,包括美日澳印“马拉巴尔”演习、美日澳英“海上伙伴”演习等。这充分反映出美国的战略意图,即通过拉拢、武装盟友的方式,提升与盟友联合作战的能力水平,加强对中国的军事威慑。有分析认为,可以预见,美将持续在台海、南海附近海域搞军事动作,这将释放出错误信号,并对地区形势稳定造成冲击。

    

【纠错】 【责任编辑:王金志 】
阅读下一篇:
01002003033000000000000001110000121145737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