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网 > > 正文
2021 11/ 24 18:15:36
来源:新华社解放军分社

开国将军张力雄喜迎第108个生日

字体:

    108岁开国将军张力雄在病房过生日

    新华社南京11月24日电题:开国将军张力雄喜迎第108个生日

    周慧敏、汪卫东

    喜庆的花篮、可爱的寿桃、精美的蛋糕、鲜艳的气球……

    11月21日,东部战区总医院干部一科的病房里,一派温暖祥和的景象。开国将军张力雄今天喜迎108岁寿辰。

    张力雄1913年11月21日出生于福建省上杭县一个贫苦农民家庭。他1929年参加革命,1931年加入中国共产党,1932年参加中国工农红军。

    戎马一生,老将军征战无数。他参加过中央苏区第四、第五次反“围剿”,二万五千里长征,淮海战役、挺进大西南战役等,1955年被授予大校军衔、1961年晋升为少将军衔,荣获二级八一勋章、二级独立自由勋章、一级解放勋章、一级红星勋章、抗日战争胜利70周年纪念章和“光荣在党50年”纪念章。

    老人穿着子女们贴心准备的红色毛衣,戴着红色围巾,坐在客厅的沙发上,看上去喜庆而又精神。“爸爸,你今天是最帅的,最酷的!”女儿在他耳边大声说,并拿起了手机和他一起自拍。虽然听不清女儿在说些什么,但是看到手机中的自己,他还是像个孩子一样,开心地露出了笑容。

    这一天是休息日,科室主任万文辉、副主任张兴虎、护士长陈敏等人一大早就赶到了医院。护士何影也特地把自家宝宝带来一起为老首长庆生。

    “祝太爷爷生日快乐!”小朋友奶声奶气的话语让在场的人哈哈大笑,老人看到小朋友也不由自主地伸出双手想把他抱在腿上。

    看着这温馨的一幕,老将军的子女和家属们眼中闪烁着幸福的泪花,激动之情难以言表,“爸爸这一年经历了太多坎坷,多亏你们的辛勤付出,才让我爸爸有了今天。”

    去年的一个深夜,老将军因身体不适紧急入院,当时他的营养与精神状况极差。万文辉带领科室团队全力救治,老人终于转危为安。住院期间,老人病情多次恶化,在医护人员的精心治疗和护理下,一次次闯过了难关。目前,老将军的身体已日渐康复,精神状态良好,体重也比刚入院时增了10公斤。

    “老首长们是党和国家的宝贵财富,为他们做好服务保障,是我们的责任与光荣。”万文辉说,多年来,干部病房一科在工作中始终秉承着“我们的工作时间是由病人需要决定”的服务理念,时时以病人为中心,处处彰显人文关怀,得到了患者和家属们的一致赞誉。

    108岁开国将军张力雄在病房过生日

    医护人员和张力雄老将军合影

    医护人员和张力雄老将军合影

    张力雄老将军

【纠错】 【责任编辑:张瑞杰 】
阅读下一篇:
01002003033000000000000001110000121146002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