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网 > > 正文
2021 11/ 25 11:29:31
来源:中国国防报

明代火器技术如何推动军队编制体制调整: 组建神机营 车兵重新崛起

字体:

    随着火药、火器技术的迅速发展,明代的建军思想也发生转变,开始组建专门的火器部队——神机营。与此同时,明军其他部队也开始大面积配置火器,体制编制由此发生很大变化。

    组建神机营

    明永乐年间,朱棣正式下令在京师组建神机营。他将驻扎京城的军队分为三大营,即五军营、三千营和神机营。《明史》记载了当时组建神机营的基本情况:

    “又因得都督谭广马五千匹,置营名五千下,掌操演火器及随驾护卫马队官军。坐营内臣、武臣各一,其下四司,各把司官二。此神机营之部分也。居常,五军肄营阵,三千肄巡哨,神机肄火器。”

    从中可以看出,神机营设提督内臣、武臣和掌号头官各两名,下辖中军、左掖、右掖、左哨、右哨五军,军以下设司。除此之外,还有五千下营,主要掌管火器操练和随驾护卫马队。所谓“神机肄火器”,指的是神机营大量配备了当时最为先进的火器,诸如盏口炮、将军炮、手把铳、神枪、快枪、单飞神火箭、神机箭等先进火器。在当时,神机营被视为一支战略打击部队,受皇帝的直接指挥和调遣,可在重大战争中发挥作用。

    神机营确实曾在战场上发挥重要作用。永乐八年(公元1410年),朱棣亲征漠北的战役中,神机营就奉命随队出征,并在蒙古战场上重创敌军。永乐二十年(公元1422年)3月,朱棣指挥第三次漠北之战,神机营的突然出击也令蒙古军“大溃,死伤不可数计”。因为战功卓著,神机营此后越发受到重视。

    在军队建设中,神机营起到了示范和标杆作用,推动了火器更加普遍地装备部队。水兵、骑兵等各个兵种,都开始配置火器,寻求冷兵器和火器的最佳配置。明代战船也已经大量配备火器。郑和下西洋的战船就携带大量火器用以自卫,这渐渐成为一种趋势。随着抗倭形势的发展,战船配置的火器无论是数量还是质量,都不断加强。这种结合,以戚继光的军队为最具代表性。

    合理配置冷热兵器

    除火器外,神机营也配备各种长短冷兵器。这得自正统年间明军将领顾兴祖的建议。当时顾兴祖担任“总操神机营”,他认为火器会受到雨雪天气等意外因素的影响,如果部队只配备火器,一旦在恶劣气候条件下遭遇敌军,很有可能会“枪铳火器仓卒难用,无他兵器可以拒抗”,故此他请求“每队前后添设刀牌”。明英宗采纳了顾兴祖的建议。此后,神机营的装备更讲究冷热搭配,但仍以各种火器作为主战武器。

    戚继光的步兵营共有官兵2700人,其中配置鸟铳的士兵为1080人,如果再加上火箭手,使用火器的士兵达到编制总数的一半。骑兵营编制也为2700人,其中各种鸟铳手、快枪手、火箭手相加,也接近一半。水兵营中,火器的配置比例更高,超过50%。战船上,除冷兵器外,更是大量配置大发熕(舰首炮)、佛郎机、火炮、鸟铳等各型火器。至于车营,更可视为专业的火器部队,是对明代前期神机营的发展。

    车兵重新崛起

    火器的迅速发展,让车兵呈现重新崛起之势。车兵盛行于我国商周时期,但在秦汉便逐渐退出历史舞台,为骑兵、步兵和水师等兵种所替代。这一状况在明代发生了改变。戚继光的车营共有士兵2604名,配有炮车128辆,佛郎机炮256门。除机动性强的炮车外,车营还配有鸟铳手512名,佛郎机手768名。不难看出,火器手的人数也占据了车营的一半以上,其他的则为军官和必备的勤杂人员。

    在火器技术快速发展的明代,有识之士先后建议朝廷恢复车兵。正统十二年(公元1447年),总兵官朱冕建议“用火车备战,自是言车战者相继”。其中所谓“火车”,实则是配置了火器的战车。明代最新设计的战车,可视为现代装甲车的“鼻祖”,已与先秦时期的战车大不相同。景泰元年(公元1450年),明军将领郭登继续建议建造战车。他提倡建造的战车名叫“偏箱车”,希望达到“遇贼来攻,势有可乘,则开壁出战;势或未便,则坚壁固守。外用常车,载大小各样将军铳”的效果。这种设计理念与现代装甲车的作战效果相类,不仅将车身作为护卫工具和运载工具,而且要装载必备的火器,适时打击敌人。此外,战车上还装载一些必要的冷兵器,但主要配备的是火器,力求各种装备完美结合,从而使这种“装甲车”最大程度发挥战斗力。从天顺六年(公元1462年)到万历三年(公元1575年),明代每年建造战车达数千辆。

    总之,火器技术的发展、各种先进火器的陆续发明,深刻影响了明代建军思想,加快推动了明代军队编制体制的调整。

    

【纠错】 【责任编辑:王金志 】
阅读下一篇:
01002003033000000000000001110000121146081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