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网 > > 正文
2021 11/ 25 15:05:05
来源:解放军报

俄军舰进入的“世界最佳战壕”战略位置有多重要?

字体:

    近日,据外国媒体报道,俄罗斯北方舰队一艘大型反潜驱逐舰在远海部署行动中进入多佛尔海峡附近海域。这不仅引起有关国家高度关注,也令多佛尔海峡进入人们的视野。

    多佛尔海峡又名加来海峡,与英吉利海峡一同构成连接北海与大西洋的通道,它是欧洲大陆与英伦三岛之间距离最短的地方,具有重要的地理战略价值。

    历史上,多个国家垂涎多佛尔海峡的战略价值,由此也引发了多次军事冲突。

    早在17世纪,为了争夺海上霸权地位,英国和荷兰展开了多次战争,而第一次战争的爆发地就在多佛尔海峡。二战期间,希特勒突然向西线大举进攻,德军出其不意地绕过法国苦心经营了十年的“马奇诺防线”,将30多万英、法军队围困在多佛尔海峡敦刻尔克一隅。英法军队在万分危急之中被迫实施了著名的“敦刻尔克大撤退”。

    二战后期,美英联军在多佛尔建造了一座规模宏伟的“联合作战司令部”,并在多佛尔海峡组织了一次大规模的电子干扰佯攻,制造了联军即将横穿多佛尔海峡的假象,成功地骗过德军统帅部,在诺曼底实施了有史以来规模最大的登陆行动。盟军诺曼底登陆的胜利使德国法西斯陷入腹背受敌的困境,彻底改变了欧洲战场上的态势。多佛尔海峡也因此闻名于世,英国首相丘吉尔将其称为“世界上最佳的战壕”。

    20世纪90年代,英法海底隧道贯通,把孤悬在大西洋中的英伦三岛和欧洲大陆更紧密地连接起来,进一步增强了彼此之间的交流,多佛尔海峡成为沟通欧洲各国政治、军事、经济和文化交流的重要枢纽。

    进入21世纪后,多佛尔海峡依然扮演着重要的角色。对英国而言,多佛尔海峡是一道御敌的天然防线和屏障,是其力保的战略要域。该海峡也是驻欧美军以及北约实施全球部署、全球到达的海上要道。英国一名海军将领曾将多佛尔海峡与好望角、直布罗陀海峡、马六甲海峡和苏伊士运河并称为“锁住世界”的“五把钥匙”。

    如今,多佛尔海峡因其重要的地理位置成为西方国家与俄罗斯“过招”的新角力场。自2014年乌克兰危机以来,北约和俄罗斯频繁举行军演来向对方“秀肌肉”“亮拳头”,北约频频摆出一副“兵临城下”的架势,在俄罗斯家门口进行演习。作为反制,俄罗斯也将演习地域放在多佛尔海峡等海域。

    未来,随着美欧等国不断强化在西北欧的军事部署,多佛尔海峡的战略价值将愈发凸显。

    

【纠错】 【责任编辑:王金志 】
阅读下一篇:
01002003033000000000000001110000121146128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