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网 > > 正文
2021 11/ 25 15:05:05
来源:解放军报

北约兵临黑海“大秀肌肉” 不断测试和触碰俄战略底线

字体:

    近期,黑海局势再次升温。美国及其北约盟友在黑海水域举行大规模军演,并在演习中动用实战武器,对俄罗斯的挑衅程度不断“加码”。面对西方国家的“咄咄逼人”,俄罗斯方面发出警告称,将以“对等的方式”作出回应。随着北约与俄罗斯的对抗升级,地区紧张局势严重加剧,引起国际社会高度关注。

    各种军演轮番上阵

    今年以来,美国及其北约盟友频繁在黑海水域举行联合军演,并多次派遣战机和战舰到俄罗斯边境地区进行相关活动,不断测试和触碰俄罗斯的战略底线。

    演习规模不断扩大。3月初,北约在黑海举行代号为“波塞冬2021”的军事演习,出动了10余艘战舰。5月初,北约举行“欧洲捍卫者-2021”大型联合军演,演习横跨大西洋、穿越欧洲并进入黑海。6月28日至7月10日,由乌克兰和美国主导的“海上微风”联合军事演习在黑海举行,有来自32个国家的约5000名军人、32艘舰艇、40架军机和18个特种作战与潜水小组参加,这是历年来规模最大的一次。此外,美国持续派遣驱逐舰、护卫舰等主战舰艇通过土耳其海峡进入黑海,与乌克兰、格鲁吉亚、保加利亚等黑海沿岸国家举行联合军演,黑海俨然成为大国练兵的前沿阵地。

    演习内容“火药”味越来越浓。11月13日,美国与乌克兰、土耳其和罗马尼亚在黑海举行联合演习,四国海军的7艘舰船参加了演习,美方还有一架“波塞冬”P-8A巡逻机和一架直升机参加演习,演习采用北约标准,旨在提升乌克兰海军与北约成员国海军的协同性。北约近日在黑海水域的“计划外演习”中出动战略航空兵,并使用实战武器。同时,美国海军“波特”号驱逐舰、“惠特尼山”号指挥舰在黑海水域活动,美国空军两架B-1B战略轰炸机在黑海水域上空距俄边界约100千米处飞行。对此,俄罗斯国防部指出,美方这些举动显示其真正意图是在俄边界附近组建一个多国军事集团。

    此外,以美国为首的北约飞机经常抵近俄边界进行侦察活动,对俄罗斯的挑衅不断升级。11月9日,一架美国E-8C侦察机从德国拉姆施泰因空军基地起飞,在黑海西北部、中部和东北部盘旋了5个多小时,距离俄边境最近时仅为35千米。11月11日,俄罗斯雷达在黑海空域发现并跟踪6架次北约侦察机飞行活动,相关军机在24小时内多次接近俄边境,距离俄边境最近时仅30千米,并在飞行中靠近克里米亚。

    兵临黑海“大秀肌肉”

    近年来,俄罗斯与以美国为首的西方国家关系始终紧张,双方在政治、经济、安全等领域交锋不断,特别是拜登政府上台后,双方的对抗日趋激烈。北约近日在黑海举行联合军演,是与俄罗斯的又一次“过招”,意欲进一步强化对俄遏制政策。同时,美国也意在笼络盟友、修补裂痕。

    一方面,美国伙同北约盟友频频兵压黑海,通过“秀肌肉”方式来实施对俄罗斯的战略威慑。美国一直将俄罗斯视为威胁,对俄采取全方位遏制打压政策,大力挤压俄在国际上的战略空间。北约当前将乌克兰视为反俄“桥头堡”,试图在乌部署武器以及建立军事基地,以此牵制俄方。此次演习,美国派出第六舰队的旗舰“惠特尼山”号指挥舰和“波特”号驱逐舰等先进舰船赶赴黑海,为乌克兰撑腰打气。

    另一方面,美国意图通过与北约盟友举行演习来竭力弥补特朗普政府时期与北约国家产生的关系裂痕。拜登政府上台后,更加注重联盟体系建设,将应对“俄罗斯威胁”作为聚拢欧洲尤其是北约成员国的重要议题。特别是在美军撤离阿富汗之后,美国需要在各个地区加强军事存在,彰显自己对盟国的责任,继续给盟友吃“定心丸”。

    美俄博弈持续升级

    未来随着北约海上力量持续不断地进入黑海乃至亚速海,持续挤压俄罗斯的战略生存空间,不仅将引发俄罗斯的强硬回击,更严重威胁地区安全与稳定。

    以美国为首的西方国家将不断强化在黑海地区的军力部署。美军方正抓紧与黑海沿岸国家罗马尼亚、保加利亚军方的互动,计划在这两个原华约成员国建立海军基地,从而结成由黑海沿岸国家组成的“黑海联盟”。此举严重违反了俄罗斯-北约理事会基础文件的关键内容。根据上世纪90年代北约和俄罗斯曾经签署的相关协议,北约对俄罗斯承诺不向东部的北约新成员国境内部署军事基础设施。此次美国倡导构建所谓的“黑海联盟”,剑锋直指俄罗斯的咽喉,不仅触及俄罗斯在黑海地区的利益,更将引发俄罗斯的激烈反击。

    俄罗斯将对北约在该地区的挑衅行动作出强硬回击。针对北约相关行动,俄罗斯外长拉夫罗夫日前表示,俄方对于日益严重的黑海威胁已经极力克制,如果北约和西方采取敌对行动,俄将采取报复措施。俄罗斯已做好充分准备,可以应对任何事态发展。与此同时,俄罗斯国防部也强调,俄罗斯空天军和黑海舰队正在24小时全天候监控黑海地区局势,特别是“埃森海军上将”号护卫舰配备了3C14型通用垂直发射装置,可发射“口径”“缟玛瑙”和“锆石”导弹,这数款导弹速度快突防能力强,对北约舰艇编队形成非对称作战优势。

    从未来发展来看,美俄的战略博弈将会在高度紧张状态下持续进行。作为美俄对抗的重点区域,黑海将会再度沦为大国博弈的热点区域。

    

【纠错】 【责任编辑:王金志 】
阅读下一篇:
01002003033000000000000001110000121146129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