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网 > > 正文
2021 11/ 25 18:08:46
来源:新华社解放军分社

一名高原老兵的最后一次巡逻

字体:

    新华社乌鲁木齐11月25日电(冯康佶、李小龙)日前,在帕米尔高原上的新疆喀什军分区红其拉甫边防连,即将退伍的老兵刘万鹏跟随巡逻分队,准备前往海拔4700多米的某点位进行巡逻执勤。

    这是一次例行巡逻,但当了16年兵的刘万鹏却非常珍惜。因为,这也许是他军旅生涯中最后一次巡逻了……

    上午11时许,巡逻分队准时踏上高原巡逻路。一路上,刘万鹏看着巍峨的雪山,回想起16年来扎根高原的点滴往事。他开心地向战友们诉说近几年边关的喜人变化。“现在,边关的条件是越来越好啦!你看,边防线都安装了电子眼,上级还给我们配发了无人机,巡逻无死角。生活设施就更不要说啦,氧气通床头、暖气一年四季都能供上……”

    下午3时许,巡逻分队来到红其拉甫国门前。刘万鹏依依不舍地看着国门,面向国门敬了一个标准的军礼。此时,他再也控制不住自己的情绪,眼泪止不住地往下流。泪水一滴一滴落在雪上,让在场的战友们无不为之感动。

    “请班长放心,我们一定不会辜负祖国和人民的期望,踩实每一步,巡守好每一寸土地。”战友们的铮铮誓言,让刘万鹏深感欣慰。

    刘万鹏对这里的每一寸土地都有着浓厚的感情,也很珍惜待在这里的每一天。他说:“是部队锻炼了我,把我从一名毛头小伙子,培养成一名不畏艰险、成熟稳重的革命军人。我很感谢部队,只要我还穿着军装,我就会一直为祖国和人民站好岗、放好哨。如果有机会,我也会让自己的后代踏上祖国的边防线,成为一名边防军人,守护好这里的每一寸土地。”

    面向国门敬礼

    界碑旁,面向国旗庄严宣誓

    为界碑描红

    刘万鹏向战友们讲述近几年边关变迁

【纠错】 【责任编辑:蔡琳琳 】
阅读下一篇:
01002003033000000000000001119903121146167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