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网 > > 正文
2021 11/ 26 08:54:18
来源:澎湃新闻

美轰炸机密集对俄模拟核打击 美俄核较量要升级吗?

字体:

  美国战略轰炸机在俄罗斯国土东西两面进行模拟核打击行动招致俄国防部长的指责。

  当地时间11月23日,俄罗斯国防部长绍伊古指责美国11月初派战略轰炸机从两个不同方向对俄罗斯进行模拟核打击,并称这些飞机已经进入距俄罗斯边境20公里的空域。

  五角大楼发言人回应称,“‘全球雷霆’演习是公开宣布的,遵守所有国家和国际协议。”据悉,“全球雷霆”演习是美国战略司令部的年度核武器指挥演习,旨在测试和展示美国核能力的准备情况。

  B-52H战略轰炸机。

  美战略轰炸机演习,距俄边境最近只有20公里

  据路透社23日报道,绍伊古当日表示,俄罗斯注意到美国战略轰炸机的活动“显著增加”,本月已经在靠近俄罗斯的区域进行了30次飞行,“是去年同期的2.5倍”。绍伊古强调,“在美国‘全球雷霆’军事演习期间,10架美国战略轰炸机排演了如何从西部和东部向俄罗斯发射核武器。此次演习与俄罗斯边境的最小距离是20公里。”

  同日,俄军总参谋长格拉西莫夫与美国参谋长联席会议主席米利进行通话,就国际安全问题进行讨论,双方都没有透露谈话内容。

  “美军此次演习战略轰炸机烈度和频率提升,可能是回应俄罗斯这几年涉核演习规模增大的举动,” 清华-卡内基全球政策中心研究员赵通向澎湃新闻分析指出,“美国认为,过去几年俄罗斯积极推进核武库更新换代,涉核演习规模也在逐渐增大,涉及面也越来越广,并且得到了俄国家领导人直接关注。”

  今年3月,俄罗斯海军总司令尼古拉·埃夫梅诺夫海军上将表示,在一次远航任务中,俄罗斯海军的三艘战略导弹核潜艇首次同时在北极破冰浮上水面。尼古拉·埃夫梅诺夫在向俄罗斯联邦武装力量最高指挥官普京汇报时说:“海军历史上首次有三艘核导弹潜艇从冰层下浮上水面。”

  去年12月,太平洋舰队“北风之神”级战略核潜艇“弗拉基米尔”号齐射了4枚“布拉瓦”潜射弹道导弹,这是“北风之神”级核潜艇第二次进行4枚导弹齐射行动,展示了海基核力量核威慑力。

  美国战略司令部宣布,从11月1日开始举行 “全球雷霆22”(GT22)年度核指挥控制和野战训练演习,演习为该司令部所有任务区提供训练机会,重点是核战备。

  B-52H轰炸机可携带AGM-86B导弹,该巡航导弹配备了核弹头。

  “全球雷霆22”演习是为针对模拟对手的现实训练行动而设计的,目的是进一步提高核战备和战略威慑能力。此次演习包括增加轰炸机飞行、导弹训练和潜射弹道导弹战备,以验证“三位一体”核力量的可靠性和灵活性。

  据称,该演习将与其他司令部、军种和相关政府部门协调部署全球行动,以威慑、侦测并在必要时挫败针对美国及盟国的战略攻击。美国战略司令部的职责包括战略威慑、核作战、联合电磁频谱作战、全球打击、导弹防御以及分析和锁定目标。

  根据美军公布的信息,B-52H战略轰炸机参加了此次演习。美国路易斯安那州的巴克斯代尔空军11月8日发布消息说,“如果你注意到最近轰炸机活动比平时多,那是因为正进行一次年度的演习。”

  B-52是美国空军空基核力量的主力。根据美国《原子能科学家公报》网站最新的统计,美国空军目前拥有87架B-52H轰炸机,具备核能力的B-52H数量为70架。根据美国核战争计划,约有60架轰炸机(16架B-2A和44架B-52H)被派遣执行核打击任务。

  “目前,美国空军只有B-52H轰炸机具备发射AGM-86B导弹的能力,B-2轰炸机主要使用核炸弹,”航空专家王亚男此前接受澎湃新闻采访时介绍说,“每架B-52H可携带20枚AGM-86B导弹,由于可以携带远距离发射的巡航导弹,加上数量远超过B-2A轰炸机,因此,B-52在美国空基核力量中占有重要地位。”

  值得一提的是,美国空军一架B-52H轰炸机右翼严重受损的照片12日在社交平台上疯传。位于美国路易斯安那州的巴克斯代尔空军基地12日证实,位于该州西北部的一基地发生事故,但并未说明事故的具体情况。

  据美军维修操作中心(MOC)备忘录显示,“当飞机准备做静态显示维护时,与(维修组)大楼正前方的围栏撞上。”“飞机所有受损碎片都已找回,右翼尖及右边油箱的前缘机翼外侧都有严重损坏,”备忘录介绍说,目前没有人员伤亡报告,也没有更具体的受损情况。

  俄军事回应比较克制,未来也可能进行核演习

  从美军公布的信息来看,“全球雷霆”演习目前出动最多的是战略轰炸机,还未进行陆基洲际导弹和潜射弹道导弹的实际发射,但也不排除在接下来的演习中进行导弹试射。”

  美国空军和海军分别在8月和9月进行了核导弹试射。8月11日报道,美国空军称,11日凌晨成功试射了一枚“民兵”-3核导弹,此举展示了美国核武库的有效性和备战状态。

  9月17日,美国海军发布消息称,“怀俄明”号战略核潜艇在佛罗里达州卡纳维尔角试射了两枚没有装载核弹头的“三叉戟”-2D5LE潜射弹道导弹,目的是评估及展示该潜艇战略武器系统的战备状态。美国战略司令部全球行动负责人托马斯·E·伊谢少将指出:“试射以及其他类似测试显示了我们对21世纪战略威慑的准备和能力。”

  “怀俄明”号战略核潜艇发射 “三叉戟”-2D5LE潜射弹道导弹。

  对于美国此次核演习,俄罗斯军方目前没有举行核演习进行回应,只有图-95战略轰炸机在北极地区进行了例行训练,以及北方舰队的核潜艇进行了发射鱼雷的反潜演习。

  俄罗斯国防部11月19日发布消息,俄军2架图-95MS战略轰炸机在白令海、楚科奇海和鄂霍次克海中立水域上空执行了例行飞行任务,巡航飞行时间超过10个小时。”

  据俄罗斯卫星通讯社11月20日报道,俄罗斯北方舰队的核潜艇进行了一次鱼雷实弹发射的反潜演习。报道称,北方舰队的巡航导弹核潜艇在巴伦支海执行计划中的战斗训练任务,完成了使用鱼雷对付水下目标。

  “也可能还没来得及准备核演习进行回应,如果俄罗斯接下来也进行大规模核演习,双方的核较量将上升一个级别。”赵通指出。

  俄罗斯虽然目前没有举行针锋相对的核演习进行回应,但口头上的指责和警告还是比较严厉的。

  在国防部长绍伊古指责美国轰炸机行动之前,俄罗斯总统普京于18日表示了对美国核演习的不满,并警告西方不要轻视俄罗斯的“红线”。

  1月18日,俄罗斯副外长亚布科夫表示,俄罗斯对美国对核武器作用的态度感到担忧。美国正在从理论上和物质上为降低使用核武器的门槛做准备。

  除了核演习,关于美国在欧洲部署核武器的动态也再度引发关注。

  11月19日,北约秘书长斯托尔滕贝格表示,北约希望德国今后继续参与该军事联盟的核共享政策,即一旦发生危机,德国战斗机可以携带美国在德国境内部署的核武器。如果德国拒绝部署北约的核武器,那么这些核武器可以转移到其他欧洲国家,包括欧洲大陆东部地区。斯托尔滕贝格预计德国将继续参与核共享政策,因为这对整个欧洲防务框架非常重要。

  报道称,下届德国政府将必须决定是否更新负责执行核共享政策的“旋风”战斗机。一些议员反对采购新战斗机。早在2010年,德国议会就投票表决从德国撤出美国的核武器。然而11年后,这些核武器仍部署在德国,目前尚不清楚这些武器的部署地点和数量。

 

【纠错】 【责任编辑:高强 】
阅读下一篇:
01002003033000000000000001110000121146230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