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网 > > 正文
2021 11/ 28 16:07:58
来源:解放军报

山路崎岖难行,但爱让这条路有了幸福的味道

字体:

    原标题:山路温暖

    前不久,刘艳跟随丈夫晏斌去巡逻。出发前,她特意为丈夫整理防寒面罩。

    西北,一座寂静幽深的山岭中。一辆小客车载着军嫂刘艳和女儿晏子祎,在蜿蜒起伏的山路中缓缓前行。沿途,除了滚落的碎石,飘落的雪花,还有不断攀升的海拔。

    刘艳的丈夫晏斌是这座山里一个哨所的军医。由于点位偏远、环境闭塞,哨所官兵的家属即使随军了也无法随队。结婚22年来,刘艳和晏斌一直两地分居。

    “这个叫‘盘龙’弯,那个叫‘虎踞’岭,马上就到下车的地方了……”刘艳向女儿介绍着。她是这条“探亲路”的常客,对每段路的名字都如数家珍。

    不远处,早已等成“雪人”的晏斌朝车驶来的方向一个劲儿挥手。山路崎岖,上山的车只能开到离哨所还有两三公里的地方,再往上走只能步行。每次刘艳上山,晏斌都会提前到这里等她,一如她第一次来哨所探亲时的情景。

    1998年,刘艳经一位军嫂牵线,与晏斌成了“笔友”。彼此志趣相投,写信、盼信、收信、回信,成了那段时间里两人最快乐的事。一封封跨越千里的书信,不仅让两颗年轻火热的心渐渐靠近,也让刘艳萌生了去边防的念头。那次出发前,刘艳特地带了几包奶糖和饼干作为给哨所官兵的“见面礼”。

    从四川老家到哨所,路程3300多公里。一路上,车窗外的风景越来越荒凉,不知走了多久,满眼只剩下重重叠叠的大山。这些大山不仅挡住了刘艳的视野,似乎也挡住了她的希望,“这里这么苦,以后可怎么办?”

    不知不觉,车已到站。“我是晏斌,你是刘艳,对吗?”由于之前一直以书信相通,两人拿着照片确认后才相认。

    “你怎么知道我今天到呀?你在这里等了多久啊?”看着晏斌那冻得黑红的脸庞和乌紫的嘴唇,刘艳非常惊讶。

    “从收到你信的那天,我就算着日子了。没有电话也联系不上你,我就只能每天来这儿等了。”晏斌说完,抖了抖身上的雪,露出憨厚的笑容。

    一路风雪,刘艳期待已久的哨所终于近在眼前:两栋小平房孤零零地矗立在群山之中,四周一片荒芜。虽然条件简陋,但为了这场难得的相见,晏斌和战友们做了不少准备。一进哨所,晏斌赶忙拿出早已备好的热水袋和几个皱巴巴的苹果,那间只有10多平方米的招待室也被大家打扫得干干净净,炊事班长忙前忙后给刘艳准备“大餐”。由于冬储物资供应紧张,说是“大餐”,其实就是多炒了盘西红柿鸡蛋和青椒鸡蛋。

    巡逻分队抵达一处登高观察点,晏斌和女儿晏子祎登上哨楼进行观察。作者提供

    傍晚时分,刘艳把带来的礼物分发给官兵。战士们年纪都不大,因为长期在艰苦环境下生活,面容看起来比同龄人略显沧桑。他们收到礼物后,一个个脸上乐开了花。刘艳眼眶有些湿润。这个小小的哨所,虽然没有姹紫嫣红的浪漫,但这群可爱的人就是这里最美丽的风景。

    刘艳动身回老家那天,又下起了雪,下山的路非常寂静。刘艳也把心悄悄地留在了这里。

    第二年,刘艳和晏斌步入婚姻殿堂。为了让丈夫在边防安心服役,刘艳不顾家人反对辞掉工作,来到伊犁。每次上山,她都会给战士们带些生活必需品。在哨所,她经常跟着他们上山挑水。在山下,她也会帮暂时回不了家的官兵处理家事……山路崎岖难行,但爱让这条路有了幸福的味道。

    这条“探亲路”走起来并不顺利。一次探亲,载着刘艳的车刚走到半山腰,暴雨突然袭来。大雨夹着冰雹将车顶砸得砰砰作响,山坡的碎石和黄泥也混着水流直冲而下。司机立刻调头下山,但车刚走没多远便陷入了泥泞。

    “这可怎么办?”雨势丝毫未减,泥石流随时有可能发生,四周又荒无人烟,刘艳的心提到了嗓子眼。千钧一发之际,急促的呼喊声由远及近:“赶紧出来,我们来救你了!”只见晏斌和几名战士带着工具、蹚着积水匆忙赶来救援。

    事后,刘艳问晏斌如何知晓他们受困。晏斌说:“山里天气突变,你们又迟迟没上来,我预感可能遇到了麻烦,这次幸亏来得及时……”听着晏斌轻描淡写的回答,刘艳知道他当时肯定非常着急,心里也不禁发酸。

    山路无言,但爱从未随岁月的流逝变淡。女儿出生后,由于年纪小,加之山高路远,一家三口团聚的日子不多。平日里,女儿晏子祎想爸爸了,刘艳就会给她看晏斌的照片。

    一次,刘艳带着刚上幼儿园的晏子祎探亲,恰逢晏斌外出执勤。在哨所,指导员捏着晏子祎肉嘟嘟的脸蛋笑着问:“平常都是妈妈抱你,你爸爸在哪呀?”“我爸爸……我爸爸在挂历上。”原来,晏子祎对爸爸穿军装的照片很熟悉,导致她把哨所挂历上的军人图片错当成了晏斌。站在一旁的刘艳忍不住笑了。虽然晏斌不能经常顾家,但彼此的包容理解,让她心里始终感到踏实满足。

    春去秋来,这些跨越时间年轮的温暖情感,在这条寂静的山路里悄然生长。今年是刘艳和晏斌携手走过的第22个年头,也是女儿军校毕业的第一年。毕业后,晏子祎追随父亲的脚步,来到新疆某部。前不久,晏子祎休假回家,提出和刘艳一起去探亲,并以战友的身份和父亲共同巡边。

    经连队党支部同意,刘艳母女俩跟随晏斌所在的巡逻分队出发了。雪后的山林,寒风凛冽,途中大部分地方都是没过膝盖的积雪。在攀越一处山坡时,晏子祎突然脚下踩空失去平衡。紧急关头,晏斌眼疾手快,一把拉住了她。

    看着不断滚落的积雪和碎石,刘艳心里一阵后怕。在家的时候,晏斌经常会讲边防巡逻的一些故事,比如,有战友为了救牧民的羊群,失足掉进雪窝里。有战士骑马上山,行至中途突降暴雪,马也不走了,他只能牵着马,蹚着齐膝的雪,走了10多公里山路……这一切,刘艳过去只当作故事听,没想到,自己也成了故事中的人。

    经过几个小时的艰难跋涉,队伍抵达任务终点。

    “我站立的地方是中国,边防有我在,祖国请放心!”站在界碑前,看着眼前的壮美边关,听着官兵的铿锵誓言,刘艳和女儿的手握得更紧了。

    刘艳和女儿下山回家那天,又下起了大雪。

    “快上车吧,外面冷,到家记得报个平安。”汽车发动机的轰鸣刺破山谷。车窗内外,父女俩不约而同地抬起右手,互相敬礼。看到此情此景,刘艳心里涌上一阵温暖。

    山路上,刘艳凝眸远望,仿佛看到了天上翻卷着的雪花和一路蜿蜒的温暖。这是青春芳华的速写,也是坚定无悔的诠释。(訾豪、梁文博)

【纠错】 【责任编辑:张瑞杰 】
阅读下一篇:
01002003033000000000000001110000121146530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