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网 > > 正文
2021 11/ 29 16:07:43
来源:中国国防报

欧盟加快“欧洲军”组建步伐

字体:

↑欧盟快速反应部队执行维和任务

    据欧洲媒体报道,“欧洲军”成军具体计划和时间表近期曝光,引发国际舆论高度关注和有关各方迥异反应。总的来看,受多重因素掣肘,“欧洲军”成军面临诸多严峻挑战,前景不容乐观。

    机密文件曝光

    “欧洲军”一词,最早可追溯至20世纪50年代。在美苏冷战背景下,法国倡议组建“欧洲防务共同体”统率的“欧洲军”。1987年,法德成立混合旅,欧盟联合部队初具雏形。1992年,法德首脑会议宣布将法德混合旅扩编为欧洲军团。2002年,欧盟宣布成立欧洲联盟军,统一协调欧盟联合军事行动,但常设兵力仅1000余人。

    今年5月,法德等14个欧盟成员国首次提议组建欧洲快速反应部队,并着手草拟“战略指南”,寻求就建设联合军事力量问题达成一致。11月15日,欧盟各国外交部长和国防部长在布鲁塞尔就“战略指南”有关内容进行辩论,并宣布将于明年3月敲定最终内容。

    据英国路透社披露,一份从欧盟意外泄露的28页机密文件显示,欧盟正考虑在2025年前组建一支5000人的快速反应部队,以干预各种危机,并摆脱对美国军事依赖。该部队由陆海空三军组成,可根据危机情况进行交叉部署。

    这份机密文件认为,欧洲需要“反应更快速、更稳健和更灵活的部队”,以承担全方位军事危机管理任务,同时应对迫在眉睫的威胁或对危机局势快速作出反应。报道称,这一部队并不要求所有欧盟成员国参与,但任何部署行动都必须获得全体成员国同意。

    各方态度迥异

    从媒体报道情况看,对于欧盟组建“欧洲军”这一问题,有关各方存在较大争议。

    一方面,欧盟多国表态积极。欧盟外交与安全政策高级代表博雷利表示,欧盟各成员国总体对该方案持积极态度。博雷利希望欧盟各国承诺“提供相关资产和必要战略支持”。他还透露,欧盟目前有近60个武器开发和其他联合军事项目。法国国防部长弗洛朗丝·帕利表示:“‘战略指南’体现了各国的雄心壮志,提出了具体和可操作的建议,达成了很好的平衡。”意大利国防部长洛伦佐·圭里尼表示,“欧洲军”成军将是对北约的补充并将加强跨大西洋伙伴关系。此外,波兰、爱沙尼亚和立陶宛等东欧国家也表示支持组建“欧洲军”。

    另一方面,外界提出警告质疑。北约秘书长斯托尔滕贝格表示:“我们欢迎欧盟加强自身防务建设的努力,但欧盟创建快速反应部队不能占用北约资源,也不能取代北约。”土耳其总统埃尔多安表示,欧盟组建“欧洲军”的想法不是一个可以顺利实施的计划。很多欧盟成员国同时也是北约成员国,它们可能不会支持这一想法。

    可行性存疑

    总的来看,欧盟此次加快“欧洲军”组建步伐,主要目的是着眼日益严峻的恐怖主义威胁和难民危机,汲取美军在阿富汗背信弃义的“前车之鉴”,通过加强自主防卫能力建设,改变其“经济巨人、政治矮子、军事侏儒”的窘境。展望未来,“欧洲军”成军面临诸多现实挑战。

    其一,北约不答应。欧盟领导人早在20年前就同意组建一支5万至6万人的部队,但始终未能付诸实施。其中一个重要原因就是以美国为首的北约不愿“欧洲军”做大做强。下一步,北约因素仍将是“欧洲军”成军难以逾越的“鸿沟”。

    其二,内部不团结。对于组建“欧洲军”,欧盟的“双引擎”法国和德国看法不一致。法国对组建“欧洲军”奔走相告、出力颇多,德国则基于历史等因素表态和行动相对谨慎。在欧盟内部无法形成合力的情况下,“欧洲军”成军势必难以顺利推进。

    其三,实力不托底。目前,“欧洲军”的指挥控制、任务目标、兵力配置、后勤保障等尚不明确。外界普遍认为,5000人规模的“欧洲军”象征意义大于实质意义,难以有效应对欧盟当前面临的现实威胁,即使成军也很可能沦为“鸡肋”。(林源)

【纠错】 【责任编辑:张骄瀛 】
阅读下一篇:
01002003033000000000000001110046121146643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