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网 > > 正文
2021 12/ 03 09:59:16
来源:新华社

加拿大战机订单竞标进入决胜轮 波音出局

字体:

    加拿大公共服务与采购部1日更新的战斗机订单竞标企业名单显示,美国军工巨头洛克希德-马丁公司和瑞典萨博公司“入围”下一轮。

    这意味着,美国波音公司遭淘汰。大约一周前,有报道说,波音被告知竞标不符合加拿大方面要求。当时,加政府拒绝置评,外界怀疑波音可能“出局”。

    公共服务与采购部1日在一份声明中说,进入战机订单下一轮竞争的竞标企业是洛克希德-马丁和萨博。声明未提波音为何没有入围。

    声明写道,加方根据“战机性能、成本和经济利益”,对竞标企业提供的方案作“严格评估”,定于明年宣布订单花落谁家。首批战机最早2025年交付。

    波音随后发布声明,对波音生产的F-18“超级大黄蜂”战机没有进入加方下一轮竞标表达“失望和严重关注”。洛克希德-马丁和萨博则表示,期待与加政府共同致力于最后一轮竞标。

    加拿大打算更换88架老旧战机,采购订单价值超过150亿加元(约合117亿美元)。新战机主要任务是在北美防空司令部指挥下,与美国空军共同在北美空域巡逻。

    北美防空司令部由美国和加拿大共同组建,负责北美地区空天预警和防御。

    加拿大政府2019年7月推进战机招标,邀请4家企业提出竞标方案。4家企业及其战机分别是洛克希德-马丁的F-35隐形战机、萨博的“鹰狮”、波音的“超级大黄蜂”和欧洲空中客车集团旗下空客航天设备公司的“台风”。

    空客2019年退出竞标,称加方提出的共享情报要求“过分”、对美国竞标企业有利。生产“阵风”战机的法国达索飞机制造公司原本有意竞标,但因无法满足美国、英国、加拿大、澳大利亚和新西兰情报共享“五眼联盟”的技术要求而放弃。(陈丹)(新华社专特稿)

【纠错】 【责任编辑:张骄瀛 】
阅读下一篇:
01002003033000000000000001110046121147215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