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网 > > 正文
2021 12/ 03 13:47:32
来源:参考消息

普京警告北约勿在乌克兰越“红线” 否则将反制

字体:

  外媒称,俄罗斯总统普京周二严厉警告北约不要在乌克兰部署军队和武器,称这是俄罗斯的“红线”,如果越线将引发强烈反应。 

  据美联社莫斯科11月30日报道,西方对俄罗斯可能企图“入侵”乌克兰表示担忧。普京对此评论说,莫斯科同样担心北约在俄边界附近的演习。

  普京在一个网上投资论坛发表讲话时表示,北约东扩已威胁到俄罗斯的核心安全利益。他对北约最终可能利用乌克兰领土部署能够在短短5分钟内打到莫斯科的导弹表示担忧。

  “这种威胁的出现,对我们来说是一条‘红线’,”普京说,“我希望它不会达到那个程度,常识和对他们自己国家以及国际社会的责任最终会占上风。”

  普京还说,俄罗斯被迫通过开发新的高超音速武器来应对日益增长的威胁。“我们该怎么办?”普京说,“对发出这种威胁者,我们将以其人之道还治其人之身。我们现在已能这么做。”

  他说,一种将于明年初在俄罗斯海军服役的新型高超音速导弹将能够在相同时间内打到目标。“它也只需要5分钟就能击中那些下达命令的人。”普京说。

  乌克兰和西方官员本月表示,他们担心俄罗斯在乌克兰附近的军事集结可能暗示莫斯科计划“入侵”。北约国家外交部长周二警告俄罗斯,任何进一步破坏乌克兰稳定的企图都将是代价高昂的错误。

  克里姆林宫坚称它没有这样的意图,并指责乌克兰及其西方支持者以这样的说法来掩盖它们自己的侵略性谋划。

  另据俄新社莫斯科11月30日报道,俄罗斯总统普京周二表示,北约为何向俄罗斯边界推进这一问题尚无合理回答。

  普京在“俄罗斯在召唤”年度国际投资论坛全体会议上表示:“俄罗斯与西方集团之间的关系在上世纪90年代至本世纪初期几乎是万里无云的。为何要将北约扩大到我们的边界?究竟是为何?谁能回答这个问题?没有合理的回答,不存在。”

  普京表示,俄罗斯对在其边界附近举行的大规模军演感到担忧,包括临时演习。

  他在提及最近北约在黑海所搞的演习时指出,轰炸机在距离俄边界20公里处飞行,机上携有高精度武器,可能还有核武器。他强调:“这一切都对我们构成了威胁。”

  普京说,俄罗斯研发高超音速武器是对北约威胁俄联邦行为的回应。

  普京表示:“事态已经发展到了在波兰和罗马尼亚部署导弹防御系统的地步。这对我们构成了威胁。这是无可争议的事实。我们一个劲地劝导,请求不要这样做,却换来了什么?就是如今我们所看到的一切。我们被迫做出回应,我想强调,我们是被迫开始研发高超音速武器的。这是我们的回应。”

  他宣布:“我们现在已成功完成试射,从明年初我们就将开始装备飞行速度可达9马赫的新型海基高超音速导弹。也是5分钟飞临目标。”他指的是“锆石”导弹——世界上第一种可利用自身发动机推力在大气层中持续机动飞行的高超音速巡航导弹,射程可达1000公里。

  此外据俄罗斯卫星广播电台网站11月30日报道,俄罗斯总统普京认为,应搞好俄乌关系,不让任何一方感到威胁。

  普京强调,西方媒体早在年初就报道俄军“进入”乌克兰领土,但这并未发生。

  普京于“俄罗斯在召唤”投资论坛发表讲话时说:“问题不在于出兵还是不出兵,打仗还是不打仗,而在于要搞好关系:建立更加公平的可持续发展模式,顾及所有国际活动参与者的安全利益。如果我们能真诚地致力于此,则任何人都不会感受到任何威胁。”

  他还表示,希望俄乌关系不会走到触碰“红线”的地步。

 

【纠错】 【责任编辑:王金志 】
阅读下一篇:
01002003033000000000000001110000121147233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