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网 > > 正文
2021 12/ 03 16:32:26
来源:新华社解放军分社

面朝北京敬个礼——苏约克边防连官兵在巡逻中体悟学习党的十九届六中全会精神

字体:

    ↑四级军士长钱进参加连队最后一次巡逻,为界碑描红。刘南松 摄

    新华社乌鲁木齐12月3日电(卢东方、郑鹏涛)室外温度低于零下30摄氏度的新疆帕米尔高原,积雪齐膝。“我们完全没有‘小雪’节气的概念,过了10月就是‘大雪’。”踏入山口护边员艾尼瓦尔的执勤房,扑面的温暖瞬间将严寒挡在门外。新疆克孜勒苏军分区苏约克边防连四级军士长钱进说:“这条边防巡逻路我走了16年,它的变化昭示着祖国的强大、国防实力的发展,体现了党的恩情。这也是我们学习党的十九届六中全会精神并结合自身实际,最深刻的体悟。”

    “感谢党的好政策,扶持边疆经济发展,让我们大山里都有电话使、有摩托车骑,现在我们全家都当上了护边员。”艾尼瓦尔边说边“炫耀”自己停靠在门前的新款摩托车,在他身边,炉火上的奶茶咕咕地冒着热气,液晶电视播放着当天的新闻。

    中士宾方滔瞟了一眼门旁的温度计,惊诧道:“真没想到,室外零下30多度,执勤房里愣是达到了20多度!”

    告别艾尼瓦尔,指导员郑旭继续带队走向大山深处。

    从以前车马难行的 “瞎子摸路”到现在往来畅通无阻的环山巡逻路,从行装通信到装备保障,钱进和其他几名老兵兴致勃勃地分享着这条巡边路上的点滴变化。

    “就是这里!那年我背着大铁锅、老电台,和马一块陷到了冰河中。幸亏是冬天河水不流动,才让我捡回一条命。”路过冰河大桥时,四级军士长刘燕辉指着脚下的桥说,“现在的边防道路,有河的地方基本都建起了桥,夏天再大的水、冬天再滑的冰都无法阻断我们巡逻的脚步。”

    为纪念钱进、刘燕辉两名老兵的最后一次巡逻,巡逻分队在回程路上支起了“雪地火锅”。 官兵们从携行包里掏出了体型小巧、防风抗冻、一点就着的新式柴油灶,把火锅底料、饮用水及各种食材丢进锅里。热气很快便融化了周围的冰雪,烘烤着官兵们被雪水浸湿的手套。

    “不光边防巡逻的保障措施变化大,管边、控边的高科技手段更是日新月异!”“多重加持,咱的国界线一天比一天牢固。”“我们的戍边生活也越来越好了!阳光房、健身房、保温哨楼、保温菜窖、医护理疗室……”“山下有的我们都有,扎根戍边的信心一天比一天足!”大家你一言我一语,茫茫雪山上升腾起的不仅有火锅的香气,还有满满的正能量。

    “这都是党给予的,我们应该感谢党,感谢人民!”收拾好行囊准备再次踏上征程,指导员郑旭整队时说,“十九届六中全会胜利闭幕,我们要以高昂的姿态扎根祖国西陲,建设强大边防!”

    “是!”有力的回应响彻山谷,巡逻官兵们肃立,标准的军礼齐齐敬向东方——面朝北京,祖国首都的方向。

    ↑巡逻路上,官兵们在零下30摄氏度的环境里吃火锅。李泽鑫 摄

    ↑巡逻官兵骑马翻越雪山达坂。刘南松 摄

    ↑巡逻官兵在海拔4200多米的界碑旁宣誓。刘南松 摄

【纠错】 【责任编辑:张骄瀛 】
阅读下一篇:
01002003033000000000000001110046121147259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