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网 > > 正文
2021 12/ 04 14:22:16
来源:参考消息

越俄签署军事技术合作新协议

字体:

    【英国《简氏防务周刊》网站12月2日报道】题:越南和俄罗斯签署军事技术协议(记者乔恩·格里瓦特发自曼谷)

    俄罗斯国防部宣布,越南和俄罗斯签署了一项协议,以扩大在军事贸易和技术方面的合作。

    新协议旨在重振两国萎靡不振的防务贸易关系,越南目前越来越担心与莫斯科的军事协议可能会破坏它与美国的战略关系。

    12月1日,俄罗斯国防部长谢尔盖·绍伊古与越南国防部长潘文江在莫斯科举行会谈,双方签署了越俄政府间军事技术合作协议。

    俄罗斯国防部说,该协议得到了一项“未来联合行动”新计划的支持,这项计划的内容将包括扩大两国之间的“军事合作以及军事技术合作”。但俄国防部没有对此进行详述。

    越南国防部在河内发表的一份联合声明说,该协议是越南和俄罗斯在2030年前深化“全面战略伙伴关系”的新目标的一部分。

    它还说,加强防务设备和技术方面的合作的目标将通过两国的政府间军事技术合作委员会来实施。越南国防部没有提供有关这种合作的任何细节。

    自上世纪90年代以来,越南和俄罗斯之间的军事贸易和技术关系一直很牢固。

    在过去10年里,俄罗斯对这个东南亚国家的军售包括“基洛”级柴电攻击潜艇、“猎豹”级护卫舰、“狼蛛”级护卫舰、“萤火虫”级巡逻艇、苏-30MK2多用途战斗机和T-90S/SK主战坦克。

    俄罗斯与越南之间的最近一笔大合同于2019年签署,价值3.5亿美元。内容是俄罗斯向越南提供12架雅克-130先进喷气教练机/轻型战斗机。

    俄罗斯与越南的防务贸易关系根深蒂固,莫斯科认为这对增加收入和提升在东南亚的战略影响至关重要。

    然而,莫斯科越来越担心来自越南的大合同出现减少。这一下降——它很可能促成了新签署的军事技术协议——要归因于几个因素。

    在采购立法的支持下,越南更加重视通过工业伙伴关系采购军事装备,而不是直接进口。俄罗斯参与了这一战略;然而,鉴于近几十年来防务贸易的规模,联合项目受到限制。

    河内还更加重视本土生产和维持。这一战略在越南国防部2019年发表的最新国防白皮书中被概述为优先考虑事项,其重要性在新冠疫情期间有所增强,该战略提出了减少对进口依赖的要求。

    然而,俄罗斯对越南军售日渐减少受到的最大影响很可能来自政治领域。

    河内担心,从俄罗斯采购军事装备可能会危及它与美国的伙伴关系。自2016年以来,美国和越南的关系不断深化,而且鉴于河内对中国在印度洋-太平洋地区的强硬态度感到担忧,河内认为与美国的关系越来越重要。

    值得注意的是,在过去三年里,越南与俄罗斯唯一的主要防务合同是雅克-130飞机协议。

    这是在美国颁布《以制裁反击美国敌人法》后不久达成的——该法寻求对俄罗斯防务客户实施惩罚。

    激起相关《以制裁反击美国敌人法》制裁措施的风险很可能继续令河内在采购俄罗斯前线军事系统方面持谨慎态度。而且值得注意的是,自该法出台以来,越南从以色列、捷克和美国等国采购了其他防务装备。

【纠错】 【责任编辑:王楠楠 】
阅读下一篇:
01002003033000000000000001119907121147375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