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网 > > 正文
2021 12/ 06 14:51:10
来源:央视网

围绕乌克兰问题交锋不断 美俄博弈将长期持续

字体:

    近期,以美国为首的北约不断渲染“俄罗斯威胁”,频频释放俄可能“入侵”乌克兰的言论,使本就徘徊在冰点的俄罗斯与西方关系更加恶化。

    俄驻美使馆驳斥美方“俄罗斯准备入侵乌克兰”言论

    据俄罗斯卫星通讯社5日报道,俄罗斯驻美国大使馆对此强调,俄罗斯未对任何国家构成威胁,在本国领土内调动军队是俄罗斯的主权。

    据报道,俄罗斯驻美国大使馆表示,在本国领土上部署军队是俄罗斯的主权,这与任何人无关。俄驻美使馆强调,俄罗斯没有对任何国家构成威胁。今年春天,美国官员还曾“对俄罗斯似乎准备入侵乌克兰进行了评估”,但结果证明并不属实。现在的情况是北约及其成员国“轻率地”向俄罗斯边境转移军事力量和军事基础设施,俄罗斯认为美方现在应该做的是促使乌克兰政府切实履行明斯克协议。

    俄乌关系近期紧张加剧。美国、乌克兰和北大西洋公约组织官员声称,俄罗斯近期在俄乌边境大规模集结部队。乌克兰军事情报官员称,俄军计划在明年年初发起军事行动。俄罗斯驳斥上述说法,指责美国、乌克兰和北约散布恐惧、挑起事端。

    俄罗斯联邦委员会主席马特维延科近日表示,俄罗斯没有入侵乌克兰的计划,有关可能入侵乌克兰的说法是谎言。马特维延科指出,希望俄乌关系进一步恶化的北约和其他国家则支持乌克兰面临外部威胁的说法。俄总统新闻秘书佩斯科夫表示,有关俄罗斯可能发动侵略的指控“毫无根据”,很可能是有关国家为自身动用军事手段解决乌克兰东部局势问题而打掩护。

    围绕乌克兰问题 俄美政治博弈将长期持续

    近期,俄罗斯与乌克兰的关系加速恶化,双方在两国边境地区部署了大量军事人员和装备。在此背景下,俄罗斯总统普京将于7日与美国总统拜登举行视频会晤,重点讨论乌克兰局势等一系列问题。

    本次俄美首脑视频会晤能否给地区形势“降温”,缓和俄罗斯与西方紧张关系?分析人士认为,俄乌边境紧张局势短期内可能出现缓和,但从长期来看,俄美围绕乌克兰问题的政治博弈仍将持续。

    俄罗斯与西方国家原本就缺乏战略互信,而以美国为首的北约持续东扩,不断压缩俄罗斯战略空间,双方关系又在2014年乌克兰危机后急转直下,这些年来持续在冰点徘徊。

    如今,美国拜登政府虽然寻求与俄罗斯建立“稳定、可预测的”关系,愿意在气候变化、“北溪-2”天然气管道项目等问题上尝试与俄罗斯对话,但同时也通过支持北约频繁在黑海地区军演、向乌方援助武器装备等方式不断加大对乌克兰的支持。

    分析人士指出,在乌克兰问题上,俄罗斯坚决反对乌克兰全面倒向西方,认为乌克兰的外交政策与俄罗斯国家安全利益以及发展战略紧密相关。专家表示,长期以来,以美国为首的西方国家奉行遏制俄罗斯的政策,俄罗斯已多次在乌克兰问题上明确划出“红线”。

    对于即将举行的俄美元首视频会晤,专家认为,当前围绕乌克兰问题呈现出的紧张局势可能是会谈前双方的相互试探。俄美双方如果能借领导人视频会晤就乌克兰问题加强沟通,俄乌边境紧张局势可能会出现缓和,但是从长期来看,俄罗斯与美国等西方国家围绕乌克兰问题的政治博弈将持续。

    特约评论员 苏晓晖:从目前来看,管控分歧是双方努力方向,俄罗斯方面不愿意被战略消耗。美国尽管执迷于大国竞争,但也避免直接冲突造成的代价和成本。不过双方在试图管控分歧过程中,尤其从美角度来说还是希望打压俄罗斯,同时保证自己安全,节约自己的成本,因此在这样的预期下,会晤并不能解决所有问题,对于乌克兰问题,可能会短时间进行降温,但从根本上解决乌克兰问题,是一个根本不可能完成的任务。

    

【纠错】 【责任编辑:王金志 】
阅读下一篇:
01002003033000000000000001110000121147566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