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网 > > 正文
2021 12/ 06 17:03:27
来源:参考消息

俄将部署远程反舰导弹威慑北约 能有效控制黑海

字体:

    据俄罗斯《消息报》网站11月30日报道,超远程隐形反舰导弹将覆盖北极和克里米亚。第一批使用增程导弹的“舞会”系统将交付北方舰队和黑海舰队的岸防旅。这是全世界最有效的反舰系统之一,其主要弹药是几乎无法防御的Kh-35系列导弹。以前,Kh-35的射程约为200公里,升级后的导弹可以打击几百公里外的目标。有了新型弹药的加持,“舞会”的实力更上一层楼。专家指出,岸防系统能有效控制黑海和巴伦支海大部分水域。近期,北约船只在那里的活动频繁起来。

  俄罗斯国防部消息人士表示,驻扎在克里米亚的岸防导弹旅将首先获得使用Kh-35增程导弹的改进型“舞会”系统。北方舰队的一个兵团也将装备这种新武器。

  消息人士表示,使用Kh-35增程导弹的“舞会”岸防导弹系统正在进行测试。今年已经在黑海和北方舰队进行了试射。升级版Kh-35的射程有所增加,远超300公里。新弹药的确切技战术性能参数没有公布。众所周知,该系列导弹现在的射程在120公里到260公里之间。

  军事专家德米特里·博尔坚科夫告诉《消息报》,配备岸防导弹系统的部队是公认的岸防中坚,新远程导弹的出现将提高其可靠性和效率。

  他认为:“现在,黑海地区局势紧张,优先巩固克里米亚看起来合乎逻辑。近日,美国‘阿利·伯克’号驱逐舰驶入黑海。在此之前,还有‘惠特尼山’号两栖指挥舰和‘波特’号驱逐舰。它们的到来伴随着美国和北约国家的无人机、侦察机在俄罗斯边界附近积极活动。北约在巴伦支海没那么活跃,但北方部署了俄罗斯核动力潜艇,它们需要可靠的保护。”

  这位专家指出,随着远程导弹的出现,所谓的“拒止区域”将会扩大,并且变得更加充实和危险。

  报道称,Kh-35U导弹是俄罗斯首款各种运载工具都能使用的通用弹药。过去,必须为飞机、直升机、攻击舰和岸防系统分别制造导弹。单独制造此类武器是一项昂贵的“乐趣”。为了优化开支,俄军决定制造通用导弹,让地面装置、航空载具,必要时还有军舰、潜艇都可以使用。

  报道称,海军岸防部队2008年开始装备“舞会”系统。岸防导弹旅守卫着海岸线、海军基地,以及具有重要战略意义的群岛和海峡。

  “舞会”系统的机动性很强,一旦出现爆发战事的危险,它们将迅速分散,在沿海区域隐蔽起来。先发制人摧毁这些隐藏导弹几乎是不可能的。导弹发射装置在发动打击前才离开隐蔽点——完成战斗部署的时间不超过10分钟。

  《消息报》已经报道过今年举行的一系列演习,在此期间,“舞会”和“棱堡”岸防导弹系统与战舰、无人机密切合作。无人机找到假想敌的舰艇编队,将坐标送到岸上,以此确保导弹的打击精度。

 

【纠错】 【责任编辑:王金志 】
阅读下一篇:
01002003033000000000000001110000121147586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