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网 > > 正文
2021 12/ 06 18:47:52
来源:新华社解放军分社

第81集团军某防空旅探索形成专业技术骨干培养新路径

字体:

    近日,第81集团军某防空旅传来喜讯:年度提报的12项军内科研课题、3项维修保障科研课题全部通过上级验收,通过率位居集团军榜首。“成绩和荣誉的取得,与旅里探索形成‘一队一站三基地’的专业技术骨干人才培养路径分不开。”课题总负责人、高级工程师康守全说。

    “强军之道,要在得人。培养一批具有信息化素养的复合型、技能型骨干人才,有利于夯实部队战斗力基础。”旅政治工作部主任和红杰说,只有走好人才自主培养之路,下大气力强化官兵科技素养,才能不断提高打赢现代战争实际本领。

    近年来,这个旅结合一大批信息化装备列装部队的实际,持续加强专业技术骨干的能力素质培养。针对官兵普遍存在的装备理论学习难、动手能力差等问题,采取内部挖掘、外联协作等形式,探索形成一条融合“博士创新团队、科技工作站、院校教学基地、兵工科研基地、兵工生产基地”的“一队一站三基地”专业技术骨干人才培养新路径。

    实际工作中,旅里着眼为战选人育人的指向,积极与院校、厂家、科研机构签订10余份互助合作协议,建立起交流协作机制,为专业技术骨干科研攻关提供场所、经费和技术支持。结合年度表彰工作实际,对表现优秀的专业技术骨干,在立功受奖、晋职晋衔等方面予以优先考虑,激发干事创业的积极性、主动性。与此同时,他们还针对专业技术骨干岗位分散、人才资源相对短缺的实际,积极创新训管模式,打破营连建制壁垒,统一调配训保资源,大力推行集约化训练,通过采取同类专业集中统训、个别专业选学送训、相近专业定期研讨的方式,有效促进了专业技术骨干能力提升。

    该旅雷达修理技师、一级军士长刘晓臣,从军28载,先后历经5次装备更新换代,熟练掌握旅各型雷达修理技能,经选定审批,成为首批科技工作站士兵成员。前不久,他带领团队研究的雷达野战模拟训练器正式投入使用,为实现全天候雷达操作训练提供了有效平台。“旅里为科技工作站投入专项经费,鼓励从日常使用、作战训练、装备维护中梳理总结、发现问题,进行小革新、小发明,进而提高装备日常保障能力和作战效能,这让技术骨干们有了用武之地!”刘晓臣说。

    人才方阵助推战力升级。近日,该旅复训补训工作如火如荼展开,在“科技工作站”内,多名专业技术骨干正围绕系列课题,与院校专家进行远程交流,备战打仗的氛围十分浓厚。(赵婉姝、杨兴灿、蔡济阳)

【纠错】 【责任编辑:田定宇 】
阅读下一篇:
01002003033000000000000001110000121147616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