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网 > > 正文
2021 12/ 07 09:03:43
来源:环球网

印度海军第一艘大型海洋调查船下水 印媒又扯上中国

字体:

    印度造船厂为印度海军建造的4艘新型海洋调查船的首船12月4日成功下水,印度媒体随即将这一事件与“中国在印度洋不断增加存在”联系起来。

    “海军新闻”网站12月5日报道称,印度海军正在建造的四艘大型调查船中的第一艘当天在加尔各答下水。

    印度海军新型调查船下水现场

    报道称,这艘名为“桑塔亚克”号的大型调查船于当天14点10分下水。这款调查船能够对港口、航道进行水温测量,确定航线,还能够用于海洋界限的调查、收集海洋地理数据,从而提高印度的海上能力。

    该船采用两台柴油发动机作为动力,在船头和船尾还配备有推进器,使其能够在作业期间进行低速操控。除此了常规的调查用途外,这款调查船还可以作为医院船使用,能够执行搜索和救援救灾任务。船上还有一个可伸缩的机库,能够搭载一架直升机。

    报道强调,该船完全由印度造船公司设计,并使用“综合建造”的概念进行建造,国产率超过了80%。

    印度海军和印度媒体在12月4日就对这一“重大活动”进行了预报。《印度时报》报道称,印度西孟加拉邦海军主管军官维杰·萨胡准将在当天的新闻发布会上说:“这是印度造船厂建造的4艘调查船中的一艘,该船将用于测量海洋深度、评估威胁等。这对于我们的舰队来说是巨大的‘价值增量’。”

    报道还称,萨胡说:“印度海军随时准备应对来自海上的任何威胁。”当被问及中国在印度洋不断增加的存在时,他表示“我们的后院一直处于监控之下。”

    另据“今日印度”网站的报道,这艘调查船长110米、宽16米,排水量3300吨,可搭载235名人员,巡航速度14节、最大速度18节。根据印度国防部在2018年与造船厂签订的合同,建造4艘该型调查船的总成本为243.5亿卢比(约合20亿元人民币。)

    

【纠错】 【责任编辑:王金志 】
阅读下一篇:
01002003033000000000000001110000121147651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