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网 > > 正文
2021 12/ 07 12:09:19
来源:中国国防报

美新型航天发射系统首次试射 把卫星抛上天

字体:

    据媒体报道,当地时间10月22日,美国一家科技公司在新墨西哥州的商业航天发射场,完成新型航天发射系统首次试射。这款新型发射系统采用离心机旋转提供动能,将航天运载器抛向高空,并送入轨道。这种“奇特”的航天发射方式引起外界关注。

    从公布的照片和演示视频看,新型航天发射系统由离心机真空室、旋转臂、电动机驱动器、航天运载器和释放装置组成。其中,离心机真空室采用大圆盘设计,直径近100米,中间装有一个巨大的旋转臂,旋转(发射)速度可达450转/分钟。旋转臂的另一端是航天运载器,其外形类似普通导弹,可搭载100千克有效载荷。

    据介绍,在实际发射时,旋转臂在真空状态下带动航天运载器高速旋转,当速度到达7500千米/小时后,航天运载器在瞬间脱离旋转臂,穿过发射管顶部挡板升空。到达亚轨道高度后,航天运载器解体并释放出推进器,由推进器将卫星等载荷送入轨道。

    这种新型航天发射系统的设计原理并不复杂,但采用离心机将航天运载器加速至高超音速,同时保证其安全性和可重复使用性,在技术上构成一大挑战。报道称,本次试射主要验证该系统的空气动力学设计与释放装置,使用的亚轨道加速器仅有实际大小的1/3,可将航天运载器加速至“每小时数千千米”的航天发射速度。结束飞行后,航天运载器还可回收再利用。据报道,目前该公司已完成90%的风险评估,正按计划进行全尺寸系统设计,预计将在半年内完成亚轨道试飞,随后进入轨道试飞阶段。

    理论上讲,这项技术成熟后,将比传统航天发射方式更具优势。目前的航天运载火箭需加注大量燃料,且不具备短时多次发射能力。该公司称,这套发射系统成熟后,可进行“每天数十次发射”,大大降低航天发射成本。该公司还称,这项技术已引起军方关注。美军希望借助这项技术,在短时间内将小型卫星快速送入轨道。

    

 

【纠错】 【责任编辑:王金志 】
阅读下一篇:
01002003033000000000000001110000121147664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