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网 > > 正文
2021 12/ 08 09:24:22
来源:中国国防报

不具备隐身能力的瑞典鹰狮战机 为何能畅销国际市场

字体:

    据外媒报道,瑞典新型JAS-39E“鹰狮”战斗机近日正式量产交付。其中,2架装备瑞典空军,其余4架归属巴西空军序列。作为“鹰狮”系列战斗机的最新型号,JAS-39E战斗机对瑞典空防建设具有重要意义。

    “对标”主流战机

    20世纪70年代后期,美苏争霸愈演愈烈,北约和华约战斗机不时进入瑞典领空,迫使瑞典空军战斗机频繁升空拦截。当时,美苏均已装备第三代战斗机,这让使用二代机拦截的瑞典空军倍感压力。因此,瑞典空军开始寻求可“对标”F-15/16、苏-27等先进机型的国土防御型战斗机,同时具备制空优势,可有效驱离外国飞机。由于瑞典距离苏联最近处仅200千米,距北约国家更近,这意味着一款轻型战斗机即可满足需求。

    根据瑞典空军的实际需求,萨博公司按照“一机多用”设计要求开始研发“鹰狮”战斗机。原型机于1988年首飞成功,量产型于1996年装备瑞典空军。该型战斗机被命名为“JAS-39”,英文字母表示其具备对空战斗、对地攻击和空中侦察能力。随后,萨博公司又推出其改进型JAS-39C/D战斗机,进一步提升该型战斗机的整体性能。

    21世纪以来,为迎合国际市场需求,萨博公司提出“下一代鹰狮”计划,旨在打造一款通用型空中作战平台,可根据不同需求加装不同载荷。2007年巴黎航展上,萨博公司公开“下一代鹰狮”设计方案,宣布将从航电、雷达、动力和结构等方面对该型战斗机进行全面升级。2008年5月,验证机首飞成功。2013年至2014年,随着瑞典和巴西空军先后与萨博公司签订采购合同,JAS-39E战斗机的研发速度进一步加快。

    作战性能不低

    作为一款多用途单发轻型战斗机,JAS-39“鹰狮”系列战斗机自设计之初便强调拥有出色的机动性能。为此,该系列战斗机采用近距耦合式鸭翼和三角翼气动布局,机身小巧。早期型号的机身长14.1米、翼展8.4米、高4.5米,机体大量采用复合材料,空重6.7吨,最大起飞重量14吨,能够携带多型空空导弹、空地导弹和空舰导弹以及炸弹,也可外挂电子干扰吊舱等设备,火力性能较强。另外,该系列战斗机还具备短距和公路起降能力,同时能在所有高度上实现超音速飞行。因此,有国外军事专家称,JAS-39“鹰狮”系列战斗机是全球最好的非隐身战斗机之一。

    此次交付瑞典空军和巴西空军的JAS-39E战斗机,由此前型号升级而来,总体性能接近一款中型战斗机标准。其中,机身结构调整后,整机尺寸变大,最大起飞重量增至16.5吨,载油量也增加约40%。主起落架位置由机腹下改为翼根下,腾出的空间加设2个外挂点,使得该机外挂点增至10个。

    动力系统方面,JAS-39E战斗机换装美军F/A-18E/F“超级大黄蜂”战斗机使用的F414G型涡扇发动机,推力提升20%以上。该机最大飞行速度达2马赫,并具备超音速巡航能力。

    雷达航电方面,JAS-39E战斗机机头装备由意大利塞莱克斯公司研制的ES-05“乌鸦”有源相控阵机载雷达。该型雷达采用“旋转斜盘”设计,增大了天线的作用范围,解决了传统相控阵雷达视野狭窄的问题,能为飞行员提供更大范围的态势感知能力。驾驶舱风挡前方安装了Skyward-G红外无源传感系统,可在复杂电磁环境下跟踪多个目标,提高了战斗机的探测性能和可靠性,并具备一定的反隐身能力。除此之外,JAS-39E战斗机还搭载了新型导弹告警系统和敌我识别系统。

    畅销国际市场

    在国际市场上,轻型战斗机一直存在外销困境,但JAS-39“鹰狮”系列战斗机是个例外。早期的“鹰狮”系列战斗机体积小、成本低、维护简单且作战能力强,是一款物美价廉的国土防空型战斗机,并成功打入国际市场。与此同时,萨博公司对于合作研发持有的开放态度,也吸引了更多国际买家的兴趣。2014年10月,巴西空军与萨博公司签订合同,宣布共同研制并生产36架JAS-39E/F战斗机。

    除此之外,瑞典人还采取“买租结合”的营销模式,进一步扩大JAS-39“鹰狮”系列战斗机的使用范围。目前,除瑞典空军装备200余架外,JAS-39“鹰狮”系列战斗机还在南非、泰国等多国空军服役,总规模超过百架,是轻型战斗机销售市场上的畅销机型。

    JAS-39“鹰狮”作为一款轻型战斗机,并非十全十美,其在航程、载弹量等方面局限性明显。另外,由于机头直径较小,机载雷达孔径受限,探测性能受到制约,导致该机在执行中远距离拦截任务时能力不足。此外,该型战斗机不具备隐身性能,面对隐身战斗机和超视距远程精确打击时劣势明显。尽管如此,对预算有限的中小国家而言,这款战斗机能够满足国土防空的基本需求,仍是一款较理想的战斗机。

 

 

【纠错】 【责任编辑:王金志 】
阅读下一篇:
01002003033000000000000001110000121147808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