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网 > > 正文
2021 12/ 08 11:56:48
来源:中国国防报

俄强化北极地区军事存在

字体:

俄罗斯士兵在北极地区进行军事训练。

    近日,俄罗斯媒体盘点年内俄北极地区军备建设情况。报道称,俄在该地区军备建设处于“快车道”,以北方舰队为代表的俄联邦武装力量,不断通过军演和武器试验向潜在对手展示控局能力。俄政府也加大北极地区资金投入,保障各项建设稳步推进。

    军备建设全面升级

    兵力调整部署方面。年初,俄北方舰队正式升格为独立军事行政单位,成为俄军编成内“第五军区”,负责摩尔曼斯克等5个联邦主体的军事机构和部队指挥管理,整体推进该地区军备建设。

    第45空防集团军启用新地岛罗加乔沃机场,米格-31BM航空兵团以轮换部署方式进驻。这是苏联解体后,俄军主力战机首次在极地执行常态部署任务。因航母整修“赋闲”的米格-29K舰载机被派驻该机场,以保持舰载机航空兵团的战斗力。

    针对楚科齐半岛陆上兵力不足问题,俄军新编1个岸防团,担负保卫北方航道西侧安全任务。

    结合地区空防安全,俄东部军区向弗兰格尔岛派驻独立雷达分队,装备“小山-2”雷达,有效覆盖该岛海岸线。俄首次在该地区部署S-400防空系统,与独立雷达分队形成“侦打一体”作战模式。

    军事设施建设方面。俄国防部投入39.85亿卢布(1卢布约合0.09元人民币),用于法兰士约瑟夫地群岛纳古尔斯科耶机场修建,使其具备起降图-95MC和苏-34轰炸机的保障能力。

    武器装备列装方面。“彼得·莫尔古诺夫”号登陆舰部署北极,负责向北冰洋投送兵员和武器装备。两座“沃罗涅日”远程雷达站、3座“共振-N”相控阵雷达站、新型“天空-SUV”雷达相继在北极地区投入使用。新型高速运输登陆艇、工程兵装甲扫雷车、侦察兵雪地车等装备先后批量列装。

    展示极地控制能力

    在提升军备建设质量同时,俄通过军演和“非对称”武器试验等方式,展示极地控制能力。

    3月至4月,俄海军分别组织两场大规模首长司令部演习,俄海军总司令叶夫梅诺夫任演习总指挥。8月,俄联邦武装力量在北极举行近10年最大规模演习,投入逾1万人、30艘舰艇和近百辆装甲车,组织海域封锁与反封锁、登陆与反登陆等课目演练。9月,俄北方舰队举行大规模演习,共8000余人和50艘舰艇参与,开展防御北方海路的演练。

    此外,俄首次组织3艘战略核潜艇在300米半径区域,同时从1.5米厚冰层下破冰上浮。首次出动2架米格-31BM歼击机,在北极圈完成正、反向空中加油。首次实施冰层下核潜艇鱼雷实射演练。首次在北极地区进行反高超音速武器载具试验,米格-31BM歼击机在2万米高空,对假想敌目标完成拦截攻击。首次组织“海燕”核动力巡航导弹模拟发射试验。

    统筹发展扩大影响

    报道称,俄罗斯从政治和经济层面双管齐下,加快推进北极地区各领域建设。

    年内,俄开始在北极地区修建浮动机场,以保障军事、救援和运输航空队的行动。推出北极航道集装箱航线,组建货运基地,以提升交通和基础设施建设水平。出台《北极地区国家发展计划》,将于4年内投入195亿卢布,采取268项措施,加速俄北极地区经济发展。

    俄政府投资650亿卢布,修建贯穿北极沿岸所有港口的光纤通信圈。发射“北极-M”气象卫星,对“信使”卫星通信系统船载站数据传输情况进行测试。

    俄边防总局正式对北极全境进行执法。组织18个联邦行政机关,举行“安全北极-2021”跨部门综合演习。俄媒称,俄在北极地区形成“军-警-民”联动安保策略,有助于强化地区影响力。(石文)

【纠错】 【责任编辑:蔡琳琳 】
阅读下一篇:
01002003033000000000000001119903121147824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