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网 > > 正文
2021 12/ 08 11:58:54
来源:解放军报

党委书记要做讲政治的表率

字体:

    习主席指出:“旗帜鲜明讲政治是我们党作为马克思主义政党的根本要求”,并强调“讲政治,是我们党补钙壮骨、强身健体的根本保证,是我们党培养自我革命勇气、增强自我净化能力、提高排毒杀菌政治免疫力的根本途径。”党委书记作为各单位落实全面从严治党要求的第一责任人,必须旗帜鲜明讲政治,使讲政治要求从外部要求转化为内在主动,努力做讲政治的表率。

    在加强理论武装上作表率。理论素养是干部综合素质的核心,理论上的成熟是政治上成熟的基础,政治上的坚定源于理论上的清醒。讲政治,首要和根本的是加强理论武装、提高理论素养,当务之急就是用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和习近平强军思想武装头脑,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贯彻军委主席负责制,始终在政治立场、政治方向、政治原则、政治道路上同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保持高度一致。养成自觉主动学的习惯,坚持计划牵引,利用一切可用的时间学习,保持及时跟进学的状态,及时学习掌握党中央和习主席的最新指示要求,了解党、国家和军队的大政方针,做到党的创新理论每前进一步,就及时跟进学习一步。坚持联系实际学的要求,把理论学习与推动工作、履行职责、改造思想结合起来,切实把党的创新理论内化于心、外化于行,转化为干事创业的思路举措、转化为破解难题的锐利武器、转化为坚毅前行的决心信心。

    在强化政治意识上作表率。“只有从政治上分析问题才能看清本质,只有从政治上解决问题才能抓住根本。”党委书记作为党委一班人的“班长”,必须强化政治意识,善于从政治上观察和处理问题,始终做到观察分析形势把握政治因素,筹划推动工作落实政治要求,处理解决问题防范政治风险。自觉带头与党的理论和路线方针政策对标对表,与党中央、中央军委和习主席的决策部署要求对标对表,坚决纠正偏离和违背党的政治方向的行为,确保党和国家各项事业始终沿着正确政治方向发展;自觉带头贯彻落实新形势下党内政治生活的若干准则,在党内政治生活中经常接受政治体检,打扫政治灰尘,净化政治灵魂,增强政治免疫力;自觉带头加强党内政治文化建设,让党所倡导的理想信念、价值理念、优良传统深入党员、干部的思想和心灵。

    在坚守原则底线上作表率。党委书记作为单位党委班子的“领头雁”,必须带头守好、守住、守牢原则底线。立场问题不含糊,自觉做到公私分明,先公后私、公而忘私、大公无私;做到爱憎分明,倡导真善美、摒弃假恶丑,大力弘扬正气、传播正能量;做到情理分明,以理为先,“恋亲不为亲徇私,念旧不为旧谋利,济亲不为亲撑腰”。原则问题不让步,自觉做到不为诱惑所迷,不为利益所绊,始终保持“任尔东西南北风、风雨不动安如山”的定力,在原则问题上脑子特别清醒、眼睛特别明亮、立场特别坚定,没有任何含糊和动摇。歪风邪气敢斗争,带头做到正气充盈、百毒不侵,对各种不正之风旗帜鲜明进行斗争,坚决纠治,绝不姑息。

    在严守纪律规矩上作表率。党委书记作为党组织“带头人”和单位主官,在守纪律、讲规矩上必须标准更高、要求更严。要时刻把法律的戒尺、纪律的戒尺、制度的戒尺、规矩的戒尺、道德的戒尺牢记于心,做到心有所戒、行有所止,守住底线、不踩红线、不碰高压线,习惯于在受监督和约束的环境中工作和生活。要把廉洁自律作为履职尽责的基本准则,从小事小节上加强约束、规范自己,防微杜渐,筑牢思想作风防线。要秉公用权、依规用权、谨慎用权、阳光用权,始终让权力在阳光下运行,自觉克服特权思想,主动抵制特权现象。要明大德、守公德、严私德,清清白白做人、干干净净做事,做到克己奉公、廉洁奉公,永葆清正廉洁的政治本色。要经常对照党章党规党纪找差距、摆问题,涵养政治定力,练就政治慧眼,恪守政治规矩,始终做政治上的明白人、老实人。(宝鸡军分区 焦维东)

【纠错】 【责任编辑:蔡琳琳 】
阅读下一篇:
01002003033000000000000001119903121147825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