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网 > > 正文
2021 12/ 08 16:29:12
来源:环球时报

中国武器销售“全球第二”?专家:数据存疑

字体:

    中国的武器制造业又被“捧”到了“全球第二”的位置上。当地时间12月6日,长期发布有关全球军火交易数据的瑞典斯德哥尔摩国际和平研究所(SIPRI)发布研究报告称,虽然受新冠疫情影响,2020年全球经济萎缩,但世界100家最大武器制造商的销售额仍继续增加,美国企业占总份额第一(54%),中国紧随其后(13%),之后为英国(7.1%)和俄罗斯(5%)。美国作为全球最大军火生产国长期占据第一,但该报告去年首次将中国置于“全球第二”的位置,引发助推“中国军事威胁论”的质疑。与此同时,俄罗斯业界人士对该报告提出质疑,认为没有反映该国的真实情况。

    “德国之声”6日称,新冠大流行导致全球经济大幅下滑,然而有一个行业却似有金刚不坏之身,无惧病毒,那就是军火业。SIPRI公布的全球100 家最大武器制造商的最新报告证实了这一点。该研究所专家马克斯坦纳表示,根据国际货币基金组织的数据,2020 年世界经济萎缩了 3.1%,但这 100 家军火企业的销售额却增加了1.3%,“这让我非常吃惊”。报告将之归因于军工行业在大流行中受益于各国的扩张性财政政策和政府对军用产品、服务的持续需求。

    美国毫无意外再次占据全球军火销售额的半壁江山。该报告称,2020 年,全球 100 家最大军火企业总销售额达5310 亿美元,41家美企占了100 强总销售额的54%,仅洛克希德·马丁一家公司就出售了约 580 亿美元的武器,甚至高于立陶宛的国内生产总值。“美国之音”称,自2018年以来,军火销量前100强中,排名前五的公司均位于美国。

    该报告称,中国推动军事现代化和国防自主,使中国武器生产商变得更具竞争力,“所有5家中国军工企业都进入了前20名,其中3家进入前10名”。这5家中国公司的军售总额估计为668亿美元,比2019年增加1.5%。报告列出的中国最大武器设备制造商是中国兵器工业集团有限公司,称其去年销售额约为179亿美元。香港《南华早报》引述该报告的内容称,SIPRI的专家认为,近年来,中国军工企业受益于中国的军事现代化和军民融合政策,已步入世界上最先进军事技术生产商的行列。

    该报告还称,7家英国公司2020年的军火销售额为375亿美元,比2019年增长6.2%。“美国之音”称,排名前100家公司中的9家俄罗斯公司的军售总额从2019年的282亿美元下降到2020年的264亿美元,下降了6.5%,延续了2017年以来的下降趋势。“德国之声”称,波恩国际冲突研究中心专家拜尔认为,俄罗斯企业的销量下降,与印度、中国扩张本国军工业直接有关。这两个国家曾是俄罗斯军火大买家。而今年的报告指出,印度有 3 家企业进入全球100 强,占总销售额的 1.2%,与韩国持平。

    俄罗斯业界对此持不同意见。据俄罗斯《独立报》7日报道,针对SIPRI报告称俄罗斯武器销售额连续3年下降,俄联邦技术与军事合作局局长舒加耶夫6日表示,SIPRI报告的计算方法是基于自己的评估,并不能反映出真实情况。他认为,该报告使用的仅是公开数据,但这些数据不全面,诸如零配件和服务之类的出口并未被计算在内。

    塔斯社7日引述俄战略与技术分析中心主任普霍夫的话称,“当美国人对俄罗斯实施制裁时,尤其是去年,我们开始保护自己的数据,而 SIPRI 专门研究公开数据。他们收集的中国数据也非常有趣,中国在该领域是非常封闭的。”

    军事专家宋忠平7日在接受《环球时报》记者采访时表示,这一报告的数据确实存疑,因为很多公司不会公布自己的销售额。他个人认为,“俄罗斯应该是全球第二大武器销售国,这应该不会发生大变化”。但美俄在武器装备销售上的竞争、相互拆台不断增加,美国到处说俄罗斯的坏话、拆俄罗斯的台,导致俄在包括印度在内的亚洲地区和中东地区武器装备的出口受到了一定影响。

    

【纠错】 【责任编辑:王金志 】
阅读下一篇:
010020030330000000000000011100001211478640